两招预防前驱糖尿病

要预防糖尿病,就要先预防前驱糖尿病。然而权威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2013年在对中国各地近十万成年人进行检测后估计,中国已有50.1%的人患有前驱糖尿病。而且,中国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估计高达11.6%,超过了美国的8.3%。(参见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1116/17/535749_329692642.shtml)那么多人患有前驱糖尿病却并不自知,本文将告诉你如何判断是否患有前驱糖尿病及怎么降低患病风险。

前驱糖尿病是指血糖含量高于正常水平但低于2型糖尿病的阈值。据估计,每三个美国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患有前驱糖尿病。然而,这些人中90%没有意识到自己已处于危险的境地了。

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David Nathan博士说:“即使你还没有出现前驱糖尿病的症状,也应让医生检查一下,以确定是否存在常见的风险因素;检查血糖水平,以确定是否患有前驱糖尿病,并在生活方式方面做一些改变,以防止2型糖尿病的发生”。

谁有风险?

前驱糖尿病这个术语有一定的迷惑性。它并不意味着你将来肯定会患上糖尿病,而只是说患病的风险比较高。根据疾控中心的数据,如不采取措施,15%~30%的前驱糖尿病患者会在5年内发展为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会增加患心脏病、脑卒中、视盲和肾脏疾病的风险。

有些前驱糖尿病的风险因素是无法控制的,如有糖尿病家族史或某些遗传背景(如非裔美国人、拉丁美洲人、美国印第安人、亚裔美国人或太平洋岛民)。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胰岛素(帮助控制血糖)分泌水平随之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响应也同样变慢。过了60岁,患有前驱糖尿病的几率为20%~35%,而相比之下,小于60岁的成年人的几率为10%。

前驱糖尿病检测

专家认为,年龄超过45岁的人都应做前驱糖尿病检测。简单的测定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血液检测,可显示过去三个月平均血糖水平。

  • 正常:HbA1c低于7%
  • 前驱糖尿病:7%到6.4%
  • 糖尿病:6.5%或更高

预防方法

虽然不能控制家族病史、遗传背景或年龄,但前驱糖尿病患者要预防糖尿病并非无计可施。糖尿病预防项目——一项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预防研究——推荐那些患有前驱糖尿病的人遵从两个指南来降低风险,即多锻炼和减体重。

运动。研究认为,强度及运动量一般的锻炼就能获得有效结果,没有降低患病风险的特定运动来。事实上,散步这个项目就足够了。2016年7月15日在《糖尿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被症断为患有前驱糖尿病的人,坚持低运动量、低强度的训练模式(相当于每周散步15千米)比那些频繁高强度运动的人血糖含量还要低。Nathan博士说:“任何运动锻炼都有利于降低体重和血糖水平,所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并坚持下去即可?。”

减重。过重的体重会降低胰岛素分泌及减缓胰岛素响应。2017年2月6日发表在《英国医学委员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调查了15,000多位男性。通过研究体重和糖尿病风险的关系,发现体重指数(BMI)为25~25.9(列为超重)的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男性的两倍。肥胖男性(BMI≧30)的风险是正常体重男性的5倍。(具体BMI指数请参考:www.health.harvard.edu/BMI

如果保持正常、健康的体重——体重指数18.5~24.9,那么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更低。根据疾控中心的数据,事实上,减少5%~7%的体重(对于体重90千克的人,大约5、6千克),就能减缓或预防2型糖尿病。Nathab博士说:“体重指数越低就越好,甚至健康的身体质量指数为22都要比24好。”

虽然锻炼能减轻体重,但健康饮食也很关键。“没有哪种特定的膳食能降低糖尿病风险,”Nathan博士说。“健康均衡的膳食建议是可靠的,但那些能让你坚持下来、并保证减去的体重不反弹的,才是最佳的降低体重膳食。”咨询医生,评估饮食、制定可行的膳食计划。

编译:猫头鹰(春天,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