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他汀类药物引起的肌肉疼痛?

《哈佛女性健康杂志》2017年6月发表的文章提出,服用他汀类药物引起的肌肉疼痛是可以缓解的。

他汀类药物是应用很普遍的一类降脂药物,并已被证实可降低心脏病发作、脑卒中和死亡的风险。目前建议的使用人群有:心血管疾病患者、40~75岁间未患有心血管疾病但存在至少一个致病因素的人群(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或吸烟),以及在未来十年间,脑瘁中或心脏病发作概率高于7.5%的人群。此外,近期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也能使75岁以上的人群受益。

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

服用他汀类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包括:罹患糖尿病的机会增加(这主要局限于已有糖尿病风险的人群,以及可以通过葡萄糖测定或血红蛋白A1c检测来监测的人群),可能与记忆和推理的障碍相关联(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相关程度);在极其罕见的情况下,他汀类药物可能导致肝脏问题或潜在的甚至能危及生命的肌肉疾病(横纹肌溶解症)。

然而,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肌肉疼痛和肌肉痉挛。哈佛大学附属布里格姆女子医院的心脏病学家萨米亚·莫拉(Samia Mora)博士说:“在现实世界中,约15%~20%的患者宣称有肌痛或与肌肉相关的症状,而且报告此类症状的女性人数比男性多。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这些症状可能在女性身上更为常见,但有可能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长寿、身材更娇小,而且比男性开始服用药物时存在更多的额外的健康问题。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患甲减(甲状腺激素不足),这也增加了他汀类药物产生副作用的风险。

你能做什么?

刚开始服用他汀药物,要记录下出现的任何新症状,并告诉医生。持续服用药物,有些症状可能会消失;如果是预防性地服用他汀类药物,医生可能会建议间断服药,以确定他汀类药物是否真的对症。但是,切勿在未告知医生的情况下,擅自停止服用他汀类药物。

尽管目前对于他汀类药物引发的肌肉疼痛还没有针对性的补救措施,但以下方法可能会有帮助:

  • 锻炼。有证据表明,在服用他汀类药物前经常锻炼的人,不太可能出现肌肉疼痛和痉挛。虽然轻柔的拉伸可以缓解肌肉痉挛,但在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同时开始一项新的剧烈运动,就可能增加肌肉疼痛的风险。
  • 提升生活方式。坚持定期锻炼,如果必要的话,开始减肥;并采取对心脏健康有利的饮食计划,如地中海饮食。这样做可以减少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剂量,甚至可能降低胆固醇水平,直至停止服用他汀类药物。即使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未降低血脂水平,也会降低患心脏病和脑瘁中的长期风险。
  • 进行甲状腺血液检查。如果甲状腺激素水平很低,服用甲状腺激素替代药物可缓解肌肉疼痛,也可改善血脂状况。
  • 服用补充剂。如果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很低,那么补充维生素D可以帮助减缓肌肉疼痛和痉挛。有些人发现服用辅酶Q10可以缓解症状,但小型临床试验并没有证实其积极作用。服用补充剂前,听听医生的建议。
  • 更换处方。如果在使用他汀类药物几周后仍然感到疼痛或痉挛,医生可能会考虑降低剂量或换用其他他汀类药物,或者添加另一种类型的降胆固醇药物依泽替米贝(Zetia)——它不会导致肌肉疼痛,也能让医生相应减少处方中他汀类药物的剂量。

编译:(陆杨,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