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当宝宝割伤,擦伤和咬伤……

怎么才能确定宝宝是否需要缝针?

割伤、擦伤对一些活泼好动的小孩子来说是家常便饭。如果伤口很深,呈开放型,或者出血点经过10分钟的直接持续按压后仍然流血,伤口也许就需要缝合了。身体某些部位可以用特制的医用胶水或订钉(通常用于头皮)替代缝针。带着孩子的疫苗注射记录本,因为医生要根据造成割伤的物品和孩子最近一次注射破伤风强化疫苗的时间来判断是否需要注射破伤风。

 

如果你认为孩子的伤口需要医生缝合,打电话问问儿科医生,是去诊室还是得找急诊医生或者整形医生。不要耽误太久—处理伤口的最佳时机是在伤害发生后4~8小时内。如有发热、变红、疼痛和肿胀等种种感染迹象也需要尽快让医生诊断。

【育儿小常识:取出碎屑】

用肥皂和水认真清洗受伤部位,然后试着用镊子捏住凸起处,再轻轻拔出。如果不能拔出,可以等几天看看它能不能自己出来。 如果碎屑深入皮肤或者没有很快出来,或者有红肿、渗液或疼痛等感染迹象,请务必去看儿科医生。

问:我儿子被虫子蛰咬了,现在他的腿又红又肿。怎么办?

哎,好疼!首先检查下有没有虫刺,如果有,可以用信用卡或干净的指甲边缘轻轻平刮周围皮肤,取出钉刺。用肥皂和水清洗该部位,然后敷上冰块或冷敷布,这样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也可以给孩子服用适当剂量的布洛芬(孩子必须大于6个月)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止疼。如果孩子觉得痒,可以试试局部外用的止痒药物(如氢化可的松乳膏或炉甘石剂)或者适量的抗组胺药物。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孩子应服用的剂量,打电话问儿科医生。

如果你发现任何皮肤二次感染迹象,如持续发红、疼痛、渗液或有脓,立刻去看医生,因为可能需要抗生素治疗。如果被叮咬后有呼吸或吞咽困难、手脚肿大等严重过敏反应,马上寻求医疗帮助!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