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人问,鸡蛋要不要放冰箱?

鸡蛋,营养又美味,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吃到它。

那么问题来了,买来的鸡蛋怎么储存?要不要放冰箱?这个问题值得细说。

不同国家,不同人群,不同做法。

美国人喜欢将鸡蛋放在冰箱里,以延长其保质期,并防止细菌污染。

而英国人则是最不愿意将鸡蛋放在冰箱里的。

这个差异可能来源于多个方面的原因,比如市场管理规定迥异。

 

鸡蛋储存的英美之争

这个事儿,你选择站英国人还是美国人?我们还是来看科学研究怎么说吧。

为了破解鸡蛋储存之谜,英国《每日邮报》委托研究机构进行了科学研究,以确定哪一种做法是正确的——冷藏保存还是室温保存。

美国人说,我们把鸡蛋放在冰箱里不仅仅是为了口感,更主要是为了防止沙门氏菌污染。

(小贴士:沙门氏菌是导致食物中毒的最常见细菌,可引发急性肠胃炎,感染后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病情往往持续4至7天,病情严重时会导致死亡。夏秋季节温度较高,沙门氏菌会大量生长繁殖,鸡蛋中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成分,极易被沙门氏菌污染。)

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说,沙门氏菌鸡蛋引起的中毒事件每年约有14.2万例。

美国养殖场的鸡并不是强制注射抗沙门氏菌疫苗的,因此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农场主选择给自己的鸡注射疫苗。

因为这些疫苗政策和习惯,为尽量减少鸡蛋被污染,并延长保质期,鸡蛋必须用容器或纸盒包装,放在冰箱里保存。

美国蛋类委员会说,这样,鸡蛋可保存4周~5周。

而在大西洋的另一端,英国法律要求所有的蛋鸡都必须注射抗沙门氏菌的疫苗。

1988年12月3日,英国卫生部国务大臣在接受采访时称,英国养殖场生产的鸡蛋大多带有沙门氏菌,因此而引起全国性的“鸡蛋恐惧症”。

自1988年英国“鸡蛋恐慌”以来,英国卫生部已采取措施,严格预防沙门氏菌爆发。

“沙门氏菌国家管制计划(NCP)”用于防止鸡蛋运营商和生产商销售已感染细菌或“卫生状况未知”(即未达到NCP测试标准)的鸡蛋。

现在,欧洲地区的许多国家也遵循这一标准。

尽管如此,是将鸡蛋直接放在普通货架上出售,还是将它们放在冰箱里?英国人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

 

常温、冷藏哪家强?

坚持冷藏保存鸡蛋的人认为,在较低温度下储存,鸡蛋可以有效防止沙门氏菌繁殖。

研究称,放置在室温下,受污染的鸡蛋只会让细菌繁殖得更快。

其实,英国生产的鸡蛋中很少会含有沙门氏菌,但他们的担心源于“进口鸡蛋更常检测出沙门氏菌阳性”。

常温保存鸡蛋的倡导者认为,用冰箱保存鸡蛋在安全性方面毫无用处,同时还破坏了鸡蛋原有的风味,破坏了烘焙风味。

新鲜的鸡蛋,在室温下至少可放置一周,冰箱门上的鸡蛋架子是最糟糕的储存场所。

频繁开关冰箱门所产生的振动会让蛋清的粘稠度下降,而冰箱中其他食物的气味也都能渗透到蛋壳内部。

常温保存鸡蛋的观念深深扎根于欧洲大陆。

在那里,超市里出售的鸡蛋常常被放在靠近烘焙原料的常温货架上,而不是冰箱中。

据欧盟(EU)的法律规定,鸡蛋在卖给终端消费者之前通常不应该低温保存。

因为冷藏的鸡蛋从冰箱中取出来后,可能会被冷凝水覆盖,进一步加速细菌在蛋壳表面的生长繁殖,并很有可能渗透到鸡蛋中。

 

室温保存到底安全不安全

讨论到安全性的问题,空口无凭,还是得看科学实验。

为解决鸡蛋储存的难题,《每日邮报》前往西约克郡的FoodTest食品检测实验室,比较保存在冰箱和保存在室温下的鸡蛋有什么不同。

他们将一批鸡蛋放置在室温下,通常为20℃~25℃,另一批则放在典型的冰箱冷藏温度下,约6℃。

连续取出这些样品,进行细菌检测,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利斯特菌。

研究结果表明,从第一次检测开始一直到研究结束(为期两周),两批鸡蛋同样没有细菌污染。
他们结论是:与常温保存方式相比,冷藏保存鸡蛋并不具有优势。

 

总结

由于母鸡疫苗接种政策的差异,建议美国人将鸡蛋储存在冰箱中,但英国人可以放宽心,无论选择哪种储存方式,都是非常安全的。

你肯定要问,中国的鸡蛋放心吗?

据上海市农业科学院2014年一篇文献,上海、陕西、新疆、安徽、江苏各地的鸡蛋内沙门氏菌携带率为0.42%-18.24%。

所以,我们还得学美国人,鸡蛋,冷藏吧。

编译:猫头鹰(Panda, 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