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就想吃零食? 怎么科学戒掉这个坏习惯

你的生活方式越健康——比如高质高效地定期锻炼——过早死亡的风险就越小。这种方式对超重的人也适用。

这是2016年11月24日由英国医学杂志在线发表的观察性研究。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超过11.3万普通健康人群的调查问卷,并跟踪调查了30多年,发现过早死亡的风险因额外的健康生活方式而降低。

这些才是好习惯:从不吸烟、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的中强度身体锻炼、健康的饮食,以及适度饮酒(女性每天最多1杯,男性每天最多2杯)。

具有至少3种这种健康行为和健康体重的人,与不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超重人相比,死亡风险低61%。

即使在超重的人群中,死亡风险也随着这些健康生活方式的施行而下降。

3R模式

要想戒掉坏习惯,可以借助习惯的基本原理,培养出好习惯。

不管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它们都遵循着典型的三步模式,我们称之为3R:提醒、日常行为和奖励。通过打破坏习惯形成机制的循环,我们可以发现触发坏习惯的动机,并开始解决真正需要改变的地方。

改变习惯,提升自我,是所有人保持生命活力和幸福感受的关键。当我们成家立业后,要建立起长期目标就更难有动力了。

坏习不改一个常见原因就是开始时没打牢基础。

很多时候,人们宁愿去做对他人重要而不是对自己重要的改变,或许就因为他们深深觉得改变自己太难。

你可以降低所要改正的习惯的难度以提高自信,或选择改变其他的习惯——一个让你有激情改变的习惯。

如果你缺乏戒烟的信心,可以从每天只吸5支烟开始。

3R步骤:

3R步骤,即提醒(Reminder)、日常行为(Routine)、奖励(Reward),有助于你养成健康的好习惯。看看下面三步:

  • 提醒:触发改变的开始。
  • 日常行为:你要做的行为或行动。
  • 奖励: 行为或行动带来的益处。

假如你有晚上边看电视边吃垃圾食品的坏习惯,那么坏习惯是这样形成的:

晚上8点电视剧开始(提醒)——去厨房拿零食(日常行为)——边看电视边吃零食(奖励)。

当尝到甜头时(比如看电视吃垃圾食品获得乐趣),在暗示下你就渴望下次还要重复这个行为,习惯的形成机制循环就开始了。

真正的问题是习惯

为了打破坏习惯,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停止吃垃圾食品,但是这相当不容易,因为真正的问题是习惯,而不是食物本身。

在上面的例子中:晚上8点,你走进厨房拿零食,然后舒服地坐在沙发上。

现在问自己,为什么去厨房?在你开始习惯行为之前,列出能描述你的感觉的短语或单词:饥饿?无聊?在观看电视的同时吃东西带来快乐?满足享受欲望?

研究发现,触发习惯行为发生通常具备五要素:位置、时间、情绪状态、有无其他人和紧接着发生的行动。看电视吃零食这一习惯行为发生,触发点可能如下:

  • 位置:客厅。
  • 时间:晚上8时。
  • 情绪状态:无聊。
  • 其他人:没有。
  • 紧接着的动作:喜欢的电视节目即将开始。

因为一些情况可能会变化(例如,心情或时间),使用这些要素坚持记录3~5天,然后对比信息并找到习惯模式。例如,你吃零食是只在你独处时、晚上看电视时、某种心情时?又或是只有观看某些特定节目比如看喜剧或戏剧时才会引发?你倾向于喜欢某些特定食物,如饼干,而不是其他食物吗?

这些都是需要改变的线索,顺着这条思路你就可以转向一种新的习惯。

制定计划

一旦你认清了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触发行为的提醒及对习惯养成的奖励这三步,你就可以找出需要改变的因素,从而打破循环。

比如,除了每晚在同一时间观看电视外,利用这段时间养成一些其他习惯,并给予更好的奖励,如锻炼、阅读或其他的业余爱好。

如果你发现只有在晚上看电视才能引发你吃零食,那么第二天试试早些时候看电视;如果你发现零食不是触发你的动力来源,而只是吃的这种行为,那么换些更健康的食物来满足这种欲望。

你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还可能需要尝试不同的奖励或触发点才能找到最正确的习惯。不过很快,你就可以把你的坏习惯改成好习惯了。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Marie,春天);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