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发烧的时候

任何人一生中都发过烧,除非过早夭折,小孩子发烧更是一个普遍现象。

病毒和细菌广泛存在于我们周围,虽然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听不到,但发烧却是身体对它们实实在在的反应。

当病毒和细菌侵入人体的时候,白细胞会变成疯狂的敢死队,击杀入侵的病毒和细菌,细菌和病毒自身可以通过体温调节中枢升高体温,也就是发烧。有些病毒被人体清除之后,淋巴系统还会产生针对性的抗体,那么这种病毒再进入的时候就能被高效定点清除,就不会再有发烧反应了。

小孩子之所以比大人发烧频繁,就是因为很多已经不会让大人发烧的病毒,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身体里缺少该病毒的抗体。

如今我们已经通过疫苗控制了一些过去常见的传染病,比如麻疹、结核。现在的孩子已经比没有疫苗时代的孩子发烧次数少了许多,发烧风险也低了很多,但仍有很多病毒还没有合适的疫苗抵抗,所以除非生活在灭菌环境里,否则孩子长大过程中一定会发烧。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现在那些导致孩子发烧的常见病毒大多并非穷凶极恶,短则一天多则五天,孩子们大都会恢复如初。不用吃药,也没什么药管用,大多也不用去医院。所以大多数孩子的大多数时候,发烧没必要打针吃药和就医。

其实很多家长也许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万一自己的孩子发烧就是那少数呢?”他们总觉得就算是毫无用处的推拿念咒,也是一种安慰。

什么情况才需要去医院?

专业权威机构列出了几种需要警惕的情况:

 

  • 小于3个月的婴儿发烧,不管体温高低。
  • 3个月~6个月婴儿发烧超过39℃。
  • 其他年龄儿童超过40℃。
  • 发烧超过3天,且病情不见好转。
  • 难以控制的寒战,牙齿打战。
  • 明显的头痛,止痛药无效。
  • 呼吸困难。
  • 嗜睡,不容易唤醒。
  • 软弱无力,或诉下肢疼痛。
  • 有脑膜炎的表现,比如幻觉、呕吐、脖子僵直、皮疹等。
  • 有脱水的表现,比如口干、眼眶凹陷、哭无泪、皮肤弹性降低等。
  • 如果发热缓解超过24小时之后再次发热,要怀疑感染的可能。
  • 发热伴有惊厥持续超过5分钟,需要拨打急救电话或者速去急诊就诊;首次发作不超过5分钟,也需要在惊厥发作停止之后择期到医院就诊,确定惊厥原因。

如果确定是普通的热性惊厥,则没必要以后的每次惊厥发作都去就诊,除非发作较前严重或伴有其他症状。

在家怎么处理?

如果没有上述情况,大多没必要劳师动众去医院,在家自己处理就好了。处理的方法对于非医学专业的人来说也并不复杂,无非“凉、水、药、观”四个方面。

  • 凉是指穿轻薄、透气的衣服,不要过度捂盖。人体调节体温的机制复杂,但再复杂也不可能推翻热力学定律,所以认为小孩子捂汗是不利于降温的。
  • 水是指让小孩保持足量的饮水。大多数小孩发烧的时候不愿意一次喝很多水,需要家长耐心地、一点点地多次去喂。
  • 药是指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和布洛芬是常用的小儿退烧药。要注意,不能两种都用,也不能交替使用。小孩子不能用阿司匹林,谨防瑞氏综合征(RS)的风险;虽然属于小概率事件,但后果严重,所以不能冒险。
  • 观是观察。孩子生病以后得有人全天照顾,但需要观察哪些则未必一定清楚。需要观察的情况包括:活动的情况、神志的状态、呼吸的情况、皮肤的改变(有无皮疹、出血点),当然包括监测和记录体温,以及服药之后的反应等。如果有呕吐,更要注意有无窒息的情况。要确保孩子的每个看护者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和窒息急救方法。

拒绝拍打推拿

这几年貌似很多人热衷于推销小儿拍打或推拿治疗发烧。这里郑重建议不要选择这类方法,理由很简单: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推拿对小儿发烧有效。所谓“谁家小孩发烧推拿就好了”这类理由只能用来说服花了钱上了当的自己,除了伤害孩子,没有任何科学说服力。

请问:正规诊治的孩子发烧无需推拿也能缓解,凭什么认为你的孩子就非推拿不可,不推拿就不退烧?

如果孩子属于上面所说的需要警惕的情况,家长却把精力放在拍打、推拿、艾炙、拔罐等不靠谱东西上,就会耽误诊疗,现实中因为迷信另类疗法耽误正规诊治的惨痛案例不在少数。

这种花钱买不到半点心理安慰,因为对新生儿、婴幼儿,不合理的拍打推拿可能导致关节受损、软组织挫伤;艾灸也会增加呼吸道感染和窒息的风险,拔罐刮痧会破坏皮肤完整性。等到出现了这些状况,后悔都来不及。

求医不用慌

如果碰到了需要去医院的情况,一定不要惊慌,首先要分析去医院的最快途径:附近最便捷的医院是哪家?自驾还是打车?抑或叫救护车?其次,保持全家电话随时充电和通讯畅通。

携带的东西尽量简化,比如钱包、手机、钥匙、尿不湿、奶瓶、水杯等等。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跟平时外出一样的衣服就可以了,穿太多既浪费时间,又影响行动,而且还妨碍医生给孩子做前面检查。

再就是人员:孩子发烧的时候除了至少一个固定的看护者之外,还要有一两个可以随叫随到的机动人员。

就诊前要整理好思路和语言。一脸急迫、语无伦次不能得到医生更多同情,对诊断也没有帮助;思路清晰、言语流畅准确反而会得到医生的肯定。需要提供给医生的信息包括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烧,最高多少度,有无寒战、皮疹、疼痛、呕吐,饮食和大小便情况(有无大便,颜色、形状;最后一次小便什么时候、颜色),什么时候吃过什么药(如果记不住药名,要把药品的外包装带着,仅向医生描述药片的颜色、形状是没用的)、吃过几次、效果如何等等。

对父母而言,孩子发烧是一种煎熬,恨不得自己替他们生病当然不现实,但父母最现实和最需要的,是科学对待。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