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答答不是什么好事

如果害羞过头了,就可能是一种病哦。

跟陌生人见面、参加大型聚会,或是当众发言的时候莫名就会面红心跳,紧张无比……哎呀,我是不是患了社交恐惧症?

放轻松,其实,偶尔在某些社交场合感到紧张是正常的,比如去赴约或者当众演讲,都可能让你心里七上八下。

 

真的社交恐惧症患者即使在日常交往中也会感觉焦虑、恐惧、难为情或者尴尬,会觉得有人在时时监控你,或者在背后评头论足。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社交恐惧症呢?

 

在某些场合感觉害羞或者不安不一定是患上社交恐惧症的信号,可能你真的只是比较内向啦。

如果总是有以下顾虑,并且影响到与他人的正常交流,那就该严肃思考了——

你需要有如下天问:

你是不是害怕自己在某些场合会被评价?
你是不是担心尴尬或者丢面子?
你是不是担心会冒犯某人?
你是不是与陌生人互动或交谈时有高度恐惧感?
你是不是害怕他人会注意到自己的紧张?
你是不是表现出一些因害怕导致的脸红、出汗、颤栗或者声音颤抖?
你是不是害怕尴尬,防止做出任何举动,或逃避同他人讲话?
你是不是远离让自己成为焦点的场合?
你是不是因为将要参与害怕的活动或场合而感到焦虑?
在参与社交活动之后,你是不是会花时间分析自己的表现,并找出在互动中出现的错误?
在社交活动中偶尔经历过消极的体验,你是不是就会联想它是最坏的结果?

一些生理症状是无法控制的:

心跳加速。肚子疼或者恶心。呼吸困难。眩晕或者头昏。意识混沌或者感觉“魂不附体”。拉肚子。肌肉紧张。

社交恐惧症的人更多是回避正常的社交环境,比如——

不愿使用公共休息室,
回避与陌生人交谈,
不想在他人面前用餐,
害怕与别人有眼神接触,
不主动讲话,
不约会,
不参加派对,
不上班或者上学,

甚至当大家都已经坐好时,他却离开。

社交恐惧症的症状会随着时间改变。它们很有可能在你面临巨大压力或者需要的时候突然大爆发。

虽然在短期内避免参加可能产生焦虑的场合会让你稍感舒适,但是如果不治疗,那么焦虑很可能在长时间里一直存在。

为什么会得这种病?

 

社交恐惧症很可能是由复杂的环境和基因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

可能有遗传因素。

社交恐惧症会在家族中传播,然而,目前还没有完全弄清楚遗传因素在其中能起多大作用,以及后天的行为习惯又能起到多大作用。

也可能因为大脑结构。

大脑中杏仁核可能在控制着人的恐惧反应。拥有过于活跃的杏仁核结构可能会有过度的恐惧反应,从而导致社交场合中的焦虑增加。

还可能是环境。

可能因为目睹了别人的焦虑而产生了同样的症状。除此以外,社交恐惧症可能还跟对儿女有更强控制欲或保护欲的父母有关。

社交恐惧症普遍吗?

 

这种病通常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开始出现,不过有时也可能在童年早期或者刚成年的时候出现。

要小心这些情况:

如果亲生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有这种症状,那么你将更有可能患社交恐惧症。

如果幼年有过被戏弄、欺负、排挤、嘲笑或者羞辱的经历,会更容易得社交恐惧症。此外,生活中其他一些消极事件,例如家庭冲突、性虐待,也可能与这种病有关。

害羞、胆小、内敛或者拘谨的儿童,在面临新状况的时候可能更容易产生社交恐惧症状。

与新面孔碰面、在公共场合讲话,或者做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演示,都可能引发社交恐惧症的症状第一次出现。但这些症状主要是在青春期。

当出现某种健康状况,比如面部缺陷、口吃、帕金森症这些会让人更难为情的症状,很容易让一些人患上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会影响日常生活吗?

 

持续焦虑的情绪可能会妨碍工作、学习、社交或享受生活。不加以及时治疗的话,可能还会愈发严重。

社交恐惧症可能导致一些并发症:

自卑。语言障碍。消极的自言自语。对批评的过度敏感。社交技能差。孤立和社交困难。学术和就业成就低。物质滥用,例如酗酒。自杀或自杀倾向。

临床确诊方法

心理健康专家需要确定在特定条件下是否会触发你的社交焦虑,或你的社交焦虑症是否伴有另一种精神障碍。

当你决定寻求社交恐惧症治疗时,医生可能会先让你做下列事情:

进行身体检查,以确定是否因为身体原因触发你的症状。
请你描述体征和症状、社交恐惧症发生的频率以及触发条件。
查看情境列表,看看它们是否触发焦虑。
填写心理问卷,以帮助确诊。

医生用来判断是否是社交恐惧症的检测标准:

持续(通常6个月或以上)担心或强烈担心社会交往,在这种情况下,你相信可能会以被审查、令人尴尬或羞辱的方式行事。
回避会产生焦虑的社会环境,或以强烈的恐惧或焦虑心情忍受那种环境。
过度放大焦虑。
焦虑或痛苦妨碍日常生活。
医疗条件、药物或化学品滥用都无法解释这种恐惧或焦虑的情绪。

不幸被确诊社交恐惧症了怎么办?

 

最常见的疗法: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两者也可以组合使用。

1
心理治疗(心理咨询)

能改善大多数人的社交恐惧症症状。患者在治疗中,会学习如何识别和改变对自己的消极想法,并发展社交技能,帮助你在社会交往中获得信心。

认知行为治疗是最常见的焦虑咨询治疗类型。在基于暴露的认知行为治疗中,能逐渐找出应对最恐惧局面的办法。这种治疗可以提高应对能力,并帮助建立信心来处理焦虑诱发的情况。患者也可以参加技能训练或角色扮演来练习社交技能,在相处过程中获得信心和舒适感。

2
药物治疗

用于治疗社交恐惧症的药物有几种类型。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SSRIs)通常是用于治疗社交焦虑持续症状的首选。医生也可能会给你帕罗西汀(Paxil)或舍曲林(Zoloft)。

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文拉法辛(Effexor XR)也可能是治疗社交恐惧症的替代药。

为了降低副作用的风险,医生可能会从低剂量药物治疗开始,以后逐渐增加到完整的剂量。要使症状明显改善可能需要治疗几个星期到几个月。

3
生活方式及家庭治疗

尽管社交恐惧症通常需要医学专家或合格的心理治疗师来治疗,但也可以通过在家中的一些处理方式避免症状发生:

与让自己感到舒服的人相处。
加入本地或网上的互助组。
定期进行体育锻炼或身体活动。
睡眠充足。
饮食健康均衡。
避免饮酒。
限制或避免摄入咖啡因。

 

4
逐步练习

首先,确定什么情况会引起自己的社交恐惧症,然后逐渐练习如何应对,直到产生的焦虑很小。开始时要一点点来,逐步练习。

练习内容可以包括:

与亲密的亲戚或朋友在公共场所一起吃饭。
与他人进行眼神交流,或者是主动问好。
给某人点个赞总是好事。
请零售店售货员帮助找到一件物品。
向陌生人问路。
表达对他人的兴趣,例如询问他们的住址、家人、爱好或旅行感受。
和朋友联系制定计划。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春 天 Marie 阑珊
审校:夏 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