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室内空气也污染,这题你怎么解?

像往年一样,2017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已经在网上引起热议,其中全国卷1的作文题目提到“空气污染”,尤其受到关注。关于雾霾的问题,科学猫头鹰已经刊登过多篇文章予以解读。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另一个常常被忽视的问题——室内空气污染。

新装修带来的甲醛怎么除?办公室烟雾缭绕怎么办?你是否了解室内环境中所含有的化学物质?

一个拗口的名字

室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它的名字不仅拗口,英文缩写还包括大小写——VOCs。

室内有很多VOCs来源,包括建筑材料、家具、吸烟,等等;车库中的污染物也可能进入室内。

甲醛是最常见的室内VOCs之一。有些VOCs有味,有些VOCs确认对健康有害。

VOCs常常刺激感官,眼睛、鼻子、咽喉和皮肤都会有反馈。这与人们在特定建筑物中的入住时间有关。呼吸道症状、头痛和疲劳有时被称为不良建筑物综合征,但具体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VOCs与癌症

甲醛和苯已被许多权威机构判定为致癌物或可能致癌物,但对室内空气中VOCs致癌风险大小的评估差异很大。

清洁、消毒产品中的VOCs

有实质证据表明,做定期室内清洁工作的人患呼吸系统疾病和哮喘的风险更高。

有限的证据表明,普通居民平时使用家用清洁喷雾剂的量越大,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也越高。

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健康

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SVOCs)只有一小部分以气态形式存在于空气中,大部分均存在于物体表面和颗粒上。比如杀虫剂、乙烯基地板等塑料材料,以及包含在建筑材料和家具中的阻燃化学品。

有显著证据表明,如果暴露量足够大,SVOCs能对健康造成各种不良影响,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胎儿健康影响。

如何有效减少室内VOCs?

良好的室内设施

消除或限制VOCs和SVOCs的室内来源是我们应该考虑做的第一件事。

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行为或选择替代产品来很容易地消除或减少此类污染。

室内外通风是有效办法。通过安装机械通风系统或通过增加打开门窗的时间即可。

但需要注意,对于一些化合物比如甲醛,增加通风减少的VOCs能被新产生的VOCs抵消掉了。增加通风对SVOCs这样的大分子并不是非常奏效的,因为这些物质主要存在于物体表面。

选择合适的室内植物

如果要提高家里的空气质量,盆栽植物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研究发现,某些植物品种不仅能增加室内的氧气,还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化学物质。

相比花钱伤神安装通风设备,你还可以选择在桌子上、厨房里摆放合适的植物来搞定。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实验,确定了五种有效的室内植物:青锁龙属植物、吊兰类植物,凤梨科植物、龙血树和加勒比海仙人掌树。

凤梨科植物拔得头筹。在被测试的8种VOCs中,6种被有效去除,污染物清除率达80%。

其他植物吸附污染物情况分别为:龙血树吸收了94%的丙酮,这是一种被用于指甲油清洗剂的化学物质。吊兰类植物去除VOCs的速度也非常快,放入容器后几分钟就开始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项研究仍在改进中,尚未发表和进行同行评审。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