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50岁,请小心维生素B12缺乏

如果你觉得手麻木、有针刺感,走路困难,有严重的关节疼痛,并且皮肤开始变黄,最后逐渐发展成喘不上气。那么,你很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12了。

人体需要维生素B12来制造红细胞、神经细胞,合成DNA及行使其他功能。成年人平均每天应该摄取2.4微克维生素B12。但维生素B12像大多数维生素一样,不能由人体合成,只能由食物或补充剂提供。严重的维生素B12缺乏可能导致深度抑郁、偏执狂、妄想、失忆、失禁、味觉和嗅觉丧失。

维生素B12缺乏是比较常见的病症,尤其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据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NHANES)估计,5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有3.2%的人严重缺乏维生素B12,多达20%的人可能处在维生素B12缺乏的临界状态。

维生素B12缺乏是怎样造成的?

造成维生素B12缺乏的原因很多。令人惊讶的是,其中两种经常用来改善健康的行为——素食饮食和减肥手术——也成了维生素B12缺乏的罪魁祸首。

植物不能合成维生素B12,能提供维生素B12的食物只来自肉类、禽蛋、家禽、乳制品以及其他来自动物的食物。严格的素食者如果不吃添加维生素的强化谷物或维生素补充剂,则患维生素B12缺乏的风险很高。那些做过胃缩合手术或其他形式的减肥手术的人,维生素B12水平也可能很低,因为这些手术干扰了身体从食物中吸收维生素B12的能力。

干扰人体吸收食物营养的疾病——如腹腔疾病或克隆病——会造成维生素B12缺乏。因为这些疾病通常要服用胃灼热药物来抑制胃酸的产生(胃灼热是指食物和胃酸逆流回食管或口腔所产生的灼热感觉,俗称“烧心”),而吸收维生素B12需要胃酸。维生素B12缺乏更可能在老年人中发生,因为胃酸经常伴随衰老而分泌减少。

缺乏维生素B12的症状

维生素B12缺乏症是逐渐形成的,症状随着时间推移而加剧;但它也可能发展得很快,因为维生素B12缺乏造成的一系列症状可能被忽略,或与其他病症混淆。

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可能包括:

  • 手、腿或脚有奇怪的感觉,有麻木或刺痛感。
  • 行走困难(走路蹒跚,出现平衡问题)。
  • 贫血。
  • 舌头肿胀、发炎。
  • 皮肤发黄(黄疸)。
  • 思考、推理困难(认知困难)或健忘、失忆。
  • 出现偏执或幻觉。
  • 虚弱。
  • 疲乏。

虽然有经验的医生可以通过仔细的面诊和身体检查来判断维生素B12缺乏,但仍需要通过验血来确诊。

早期诊断和治疗很重要。美国哈佛附属贝斯以色列医疗中心临床营养主任布鲁斯•比斯特里安(Bruce Bistrian)博士说:“如果不治疗,维生素B12缺乏症可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和血液疾病。”

如何补充维生素B12?

如果你有如下情况,最好咨询一下医生是否需要检查维生素B12水平:

  • 年满50岁。
  • 正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如埃索美拉唑或普拉平)或H2阻断剂(如法莫替丁或雷尼替丁)。
  • 正服用二甲双胍(一种糖尿病药物)。
  • 严格的素食者。
  • 做过减肥手术或患过影响食物吸收的疾病。

维生素B12严重缺乏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弥补:每周注射维生素B12或每日服用高剂量维生素B12药片。而轻度维生素B12缺乏者,可以通过服用常规剂量复合维生素制剂来改善。

对很多人来说,维生素B12缺乏症是可以预防的。如果你是一个严格的素食主义者,那么食用面包、谷物或其他加强维生素B12的谷物,或每日补充复合维生素制剂来预防维生素B12缺乏是很有必要的。常规的复合维生素制剂每日能够提供6微克维生素B12,足够满足身体的日常需要。

如果你超过50岁,医学研究所建议你服用维生素补充剂来获取额外的维生素B12(服用常规的复合维生素制剂就足够了),因为超过50岁的人没法通过食物获得足够的维生素。

维生素B12不是偏方

互联网上有很多关于维生素B12的谣言,声称使用维生素B12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心脏病、其他慢性疾病或不育、疲劳、湿疹等一系列健康问题。这些说法大都证据不足,甚至是错误的。

以老年痴呆症为例。尽管低水平的维生素B12与认知能力下降之间有关系,但临床研究表明,即使老年痴呆症患者服用了高达1000微克剂量的维生素B12,其认知能力依然不会得到改善。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Marie,罗芸);编辑:阑珊;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