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饮酒,小心孩子也“学坏”

要想把孩子教育好,仅仅学孟母三迁还不够。

其实,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有不良行为,也会对孩子造成长远而严重的危害,例如:孕期饮酒。

两项新的研究表明,孕期饮酒对孩子的危害程度,可能比大多数人的想象还要严重。

怀孕期间,每日适度饮酒也不可以

在一项研究中,意大利研究人员共对500多个一年级的儿童进行了筛查,发现了一些身材异常矮小、瘦弱,或有学习和行为障碍的孩子。他们身上的这些特征属于胎儿酒精综合征的症状,而这些儿童的母亲在怀孕的某个阶段可能每天只喝了几杯酒。

这项研究所关注的是胎儿酒精综合征(FAS),或胎儿酒精谱系障碍(FASD)典型的面部特征和其他身体部位缺陷。

FASD有与FAS相同的症状,只是程度较轻。研究人员让孩子们进行了多动性和学习障碍的测试,并让其母亲和老师回答了一系列与孩子行为有关的问题。

由于担心患儿母亲会不敢承认饮酒的事实,调查人员并没有期望从母亲那里获得其怀孕期间酒精摄入的可靠信息,因此他们改用孩子母亲当前饮酒情况的报告。虽然这些母亲中很少有人是重度饮酒者,但FAS儿和FASD儿的母亲所报告的饮酒量确实高出对照组——她们平均每天饮1.5杯酒,而对照组儿童的母亲每周只饮1~2杯。研究发现,FAS典型的身体缺陷症状与母亲的当前饮酒量(以及怀孕后6个月期间的饮量酒)有关。

如果这些结果是真实的,就能证明怀孕的女性即使是每日适度饮酒也可能会增加所生的孩子罹患胎儿酒精综合征的风险。

孩子过早酗酒与母亲的孕期饮酒有关

第二项研究证实,孕期饮酒除了造成孩子患FAS外,还是儿童过早酗酒和对酒精依赖的一个风险因素。 研究对2000多名儿童及其母亲进行了从儿童出生至21岁的跟踪调查,他们的母亲称自己在怀孕期间和生产后曾有饮酒习惯。

在怀孕期间每天喝酒3杯以上且每月至少喝很多次的女性,与只在没有怀孕时才喝这么多酒的女性相比,其孩子在21岁之前染上酗酒或酒精依赖恶习的概率是后者的两倍。如果在怀孕的头3个月大量饮酒,那么这种风险能增加到3倍。

这项研究证实了之前的试验结果:将酒精注射到怀孕的大鼠体内,其后代成长为年轻成年鼠后,表现出强烈的饮酒倾向。研究者指出,在怀孕期间饮酒,会影响胎儿大脑基因表达(激活),使大脑的奖励回路或应激激素系统更容易对酒精成瘾。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Marie,Panda);编辑:阑珊;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