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过期了,吃还是不吃?

相信很多人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头痛欲裂时,发现家里的阿司匹林的有效期已经过了两年,你还会吃这药吗?如果服用这瓶药,会不会有生命危险?这瓶药是否还能有效缓解头痛?

一篇发表于《精神药理学》杂志上的专题文章或许可为我们提供一些建议。

药物的有效期有何意义?

实际上,药品包装上所标注的有效期确实是有意义的,但很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样。

1979年,美国颁布了一项法律,开始要求药品生产商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注有效期,以便能够确保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应军方要求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在100多种药物(处方药或非处方药)中,90%以上的药物在过期15年后都还能很好地发挥药效。

因此,有效期并不一定意味着过了那个时间,药物就不再有效或不能安全使用了。

医药权威机构认为,过期药物可以安全使用,甚至有些过期好几年的药物也可以安全使用。为数不多的例外可能是四环素,但不同研究人员对这一结论持有不同意见。

药物的有效性确实会随着时间而减退,但大部分效用仍然能够保持,甚至保持到有效期后十年以上。美国军方的测试表明,除了硝化甘油、胰岛素和液体抗生素,大部分药物的效力都可持续很长时间。将药物低温保存(比如将其放置在冰箱中)有助于保持药效。

有效期是不是药品生产商的一种销售策略呢?

一种推测是,有了有效期,我们就会不断更新自己的药品。而且,药品生产商如果要标注更长的有效期,就不得不去做真实的有效期测试,这将会花费额外的人力、物力,从而推迟药品上市的时间。

如果药物的有效期已经过去了好几年,而保持100%绝对药效又对于治疗非常重要,那么你就可以考虑买新药。如果你对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存有疑问,请咨询医生,他们是你获取更多药物相关信息的最好选择。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Panda,Marie);编辑:阑珊;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