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打哈欠?

打哈欠并不总意味着人体需要睡眠。晚上,我们在准备休息的时候,确实经常会打哈欠,但在早晨醒来时,或其他时间也同样会打哈欠。

打哈欠是不是意味着累了、无聊了,或者大脑缺氧了?

过去的理论主要集中于一种假设,即认为打哈欠是对(血液中)低氧或高二氧化碳含量状态表现出的一种条件反射。因为呼吸(这是我们在打哈欠时所做的事情)能让我们吸入氧气而排出二氧化碳,但与正常的呼吸相比,打哈欠时能吸进更多的空气,所以这种理论有其合理性:打哈欠是因为我们需要更多地吸进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

但合理的理论并不都是正确的,上述理论就无法解释一项对志愿者进行的研究。该研究表明:血液含氧量较高的人群打哈欠的次数并不会更少;而让他们暴露于高二氧化碳的环境中,打哈欠的次数也没有增多。

另一种理论是,打哈欠可以防止肺扩张不全(又称肺不张)的情况发生。肺不张是指部分肺泡塌陷。肺部充满了小小的气囊,但并非所有的气囊都充满了空气,如果有一个气囊没有充满空气,它就像一个小的瘪气球,这时气囊壁彼此接触,而不是被空气隔开,如果长时间如此,气囊壁就会粘在一起,新的空气进入肺部时,再撑开气囊就会变得更加困难。

打哈欠能够打开这些小小的空气通道,阻止肺泡塌陷,因此,认为打哈欠是防止肺不张的正常生理反应,这个理论也是合理的。这或许也能解释为什么人们在浅呼吸时(比如累了或无聊的时候)打哈欠,虽然我们并不知道这种理论到底是否正确。

还有一种理论认为打哈欠是一种预警系统,提醒自己倦意来袭,而此时最好能够保持清醒。例如,开车时如果一直保持放松状态,达到某种程度就可能会很快睡着,这时打哈欠可以提醒你,需要适时休息一下。打哈欠同时也会使肌肉和关节得到伸展,增加心跳频率,从而起到提神的作用。

打哈欠是疾病的征兆吗?

打哈欠也有可能是患有某些疾病的征兆,尽管不是最重要的征兆。患有多发性硬化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和帕金森病的病人通常会伴有大量打哈欠的症状。

需要说明的是,打哈欠并不都是患病的征兆,很多时候,它只是人类的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生理现象。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Marie,Panda);编辑:阑珊;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