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有些检查结果不必大惊小怪

看病查体都离不开各种检查化验,包括验血、B超检查、CT检查以及内窥镜检查,等等。这些检查在教科书上统一被称为“辅助检查”。为什么检查被定性为辅助?因为医学诊疗的主体还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交流,交流的目的在于弄清症状、查明病因、着手治疗,所有检查都是为这个目的服务的。当然,无论什么检查,要不要做、检查结果如何解读,甚至是否采信都必须由医生决定。

备受争议的现状是,很多医生过度依赖检查结果,或把辅助检查当成规避和推脱责任的借口,总之医生成了辅助检查的奴隶。这种趋势甚至已经出现在很多病人身上。因为缺少相关的背景知识和实践经验,病人对检查结果的非专业解读往往与真相天差地别,比如对一些没什么意义的“异常”报告大惊小怪,甚至到了惶惶不可终日、全家如世界末日降临般抱头痛哭的程度。

下面就是几个最常见的没有多少临床意义却容易引起恐慌的“异常”。

“肺纹理增粗紊乱”

“肺纹理增粗紊乱”常见于胸部平片、胸透、CT等检查报告中,经常被误解为肺炎、肺癌前兆,等等。肺纹理是肺动脉、肺静脉和支气管的显影,支气管的炎症、血管的扩张、血管周围的渗出等都可能导致肺纹理增粗。肺纹理增粗可以提示肺部和心脏有充血性的病变,但这是属于不同医生和不同病人的一个很主观的判断。因为缺少统一客观的判断标准,就导致很多没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正常人,也会被“发现”肺纹理增粗。所以,拿到这样的检查报告,先不要惊慌,可以做三件事情:一是把原始影像材料拿去找另外一个更专业的影像科医生解读。二是做另外一种影像学检查来印证,比如做过了平片,就再做一次CT;或做过了CT,就再做一次平片等等。三是请呼吸和心血管方面的专科医生总体评估——结合吸烟史、心肺体格检查等情况,综合评价检查结果的临床意义。

“脂肪肝“、“钙化影”、“肝囊肿”、“肝血管瘤”、“胆囊壁厚”

随着肥胖率和高脂血症患者的增加,腹部超声查体被发现有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主要表现为肝脏的密度减低。超声诊断脂肪肝有两个问题:①诊断脂肪肝的金标准是脂肪穿刺后在显微镜下发现肝细胞内脂肪增多,但超声下的表现究竟和显微镜观察有多大的吻合度还未可知;②即便确定了脂肪肝,大多也属于预后良好的单纯性脂肪肝,不会恶化为肝炎或肝硬化。所以,与其过度关注超声下肝脏的密度,不如关心体重和腹围,以及血脂是否超标。

肝脏内的钙化和肝囊肿、肝血管瘤(仅指体积较小、不存在压迫症状和破裂风险的),大多属于病因不明、没有症状、不会发展、也不需要治疗的纯影像学发现。胆囊壁厚大多也属于这样的表现,除非有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否则连复查随访都没必要。

“瓣膜轻度反流”

人的心脏有四个主要的瓣膜:两个在心房和心室之间,一个在主动脉根部,一个在肺动脉根部。瓣膜可以保证血液单向流动,阻止逆向流动。假如瓣膜关闭不全,就会有少量的血液反流。轻度的反流是生理性的,不会产生症状,也不需要治疗。有人一看自己心脏超声上四个瓣膜全都有轻度的反流,就以为得了什么严重的心脏病,于是开始心慌乏力,甚至能“感觉”到心口部位的反流。这种感觉更可能是因为焦虑导致的胃食管反流。

“浅表性胃炎”

当前,钡餐和胃镜对胃炎的诊断非常宽泛,做过这两种检查之一的人,几乎不可能得到正常乃至大致正常的诊断,即使完全正常也会 有个“浅表性胃炎”。在报告书中没准还会辅以“黏膜粗乱”或“充血水肿”的描述。其他几种情况在评估时需要结合病人的症状,但即便有胃病症状,钡餐和胃镜所诊断的“胃炎”也没有多少参考价值。这一点,大多数消化科专业医生都心知肚明,但习惯的能量还要等时间来衰减。

“肿瘤标记物”

肿瘤标记物常见的有癌胚抗原(CEA)、CA125,等等。从理论上来说,这些标记物仅在肿瘤细胞上高度表达,比如升高就提示体内有肿瘤的可能。检查这些标记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和价值:一是希望在肿瘤早期发出警示,提示进一步详细检查;二是追踪肿瘤病人的治疗效果,比如手术或放化疗后,降低提示治疗有效,再升高就警示有可能复发。但受多方面因素限制,当前这些肿瘤标记物还不能尽如人意,尤其是对于早期肿瘤的发现。经常见到这种情况:肿瘤标记物轻度升高,赶紧做全面系统检查,结果追踪几年也不见发生肿瘤。有些非肿瘤性疾病(比如炎症、腹水)也会使肿瘤标记物增高。虽然明显增高比较有意义,但高到多少才有意义,现在还没有定论。保守估计,在正常最高值2倍以内的增高大多没什么意义。

以上是临床上经常遇到的几种情况,其他经常让人大惊小怪的“异常”检查结果还有很多,比如乳腺良性结节、甲状腺结节、老年人的轻度“骨质增生”、头颅CT或磁共振的“腔隙性脑梗”、主动脉钙化,等等。限于专业和篇幅,就不在此一一分析了。

总之,疾病的诊断和身体健康状况需要专业人士整体、系统地评价,看到自己不懂或貌似吓人的检查结果,且不要焦虑,先听听医生怎么说。当然,过度焦虑不对,放松警惕也不应该。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提高科学素养,注意积累医学常识,尊重专业知识,养成理性的思维习惯。如果某读者将本文过度解读,导致延误诊治,本人概不负责哦。

【广而告之】李长青的“专享”《那些吃出来的病》第一讲已上线,点此订阅:

http://www.sciowl.com/zd/share2.html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