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了!这几种习惯很过瘾,但会害了你

很多病人都特别关心饮食对消化疾病的影响。现代医学虽然也很关注饮食对疾病的影响,但不会像另类医学那样过度和孤立地认识这种影响,更不会像“大师”一样给出包治百病的“食疗”方。

人和人之间的饮食习惯差别很大,似乎没啥好说的。但是,下面几种饮食或饮食习惯,对任何消化疾病包括胃肠道疾病和症状,以及身体健康都没什么好处,应该尽力避免。

第一、饮食过饱

我们一顿饭能吃多少东西取决于我们的胃能够盛多少,具体地说是胃底部的容量。为了容纳更多的食物,胃底部需要主动和被动地扩张。因为吃进去的食物不可能马上就进入小肠被吸收,而是需要一点点地排空,所以对于胃排空较慢的人来说,过饱的饮食一定会加重腹胀、恶心的症状;而对于胃和肠道蠕动过快的人来说,过度膨胀的胃又会刺激肠道蠕动,进一步加重症状,产生腹痛。

老年人、动脉硬化者,每一次过饱的饮食还会增加肠道和心脏供血负担,有诱发肠道缺血坏死和冠心病的风险。至于糖尿病患者,过饱的饮食会快速提高血糖,长期过饱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第二、饮食过热

有的人吃过热的饮食是因为时间紧张,等不及饮食温度降低;有的人则是出于特殊的饮食癖好,比如坚信滚烫的食物才卫生、能保健等等。实际上,目前已经有比较确切的证据证实,长期过热的饮食与食管癌、口腔癌关系密切,不管是热汤、热茶还是热水。

此外需要注意,烹调过程中的高温烧烤、烹炸会产生很多致癌物质,即便等食物不那么热了再吃,这些致癌物质依然存在。

第三、高脂饮食

高脂饮食的长期危害很多人都知道,比如诱发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胰腺炎等等。但很多人不知道高脂饮食对于肠道疾病也有很多不利影响,包括症状加重和致癌两方面。

高脂饮食可以刺激胃肠道蠕动。如果有腹泻的症状,吃高脂饮食会加重腹泻;如果是便秘,高脂饮食又会加重便秘,原因可能是高脂饮食往往同时伴随着膳食纤维减少。除了加重症状,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长期高脂饮食可能和大肠癌等多种癌症发病率增高有关。

第四、长期过多地喝碳酸饮料或酗酒

除了国内偶尔用碳酸饮料治疗胃石症,任何胃肠道疾病和症状基本都要避免碳酸饮料。过去曾有过使用小苏打抑制胃酸治疗胃酸相关疾病的实践,但后来发现其抑制胃酸的作用非常短暂,而且会引起胃酸反弹性分泌,不利于疾病,所以被弃用。碳酸饮料可以加重包括烧心、反酸、腹胀、恶心、呕吐等全系列的消化道症状。至于碳酸饮料对肥胖、牙齿和骨质疏松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长期过多,或者一次超量的饮酒会直接破坏胃黏膜、损伤肝脏,或造成胰腺炎。如果正在服用某些药物,酒精和药物相互作用,轻者可以导致药物失效,重者可以产生致死的有毒物质。

上述四种饮食或者习惯,对于消化系统疾病,不管是标、本都没好处;对于一些器质性疾病,比如胃炎、溃疡病、炎症性肠病、肝胆胰腺疾病,还可能加重病情。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应该尽力避免。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