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宝宝挑食怎么办?

问:需要重视学步期儿童挑食的问题吗?

答:一般来说,在1~5 岁之间,儿童的体重增加会减缓,不像1岁以内长得那么快。也就是说,12~18 月大的孩子吃得少也属正常。他们可能表现为挑食或胃口差,很多孩子不愿意尝试新食物,甚至突然拒绝以前喜欢的食物,或者不厌其烦地吃 同一种食物……我妈妈说我三岁前只就着葡萄干吃东西!可令人惊讶地是挑食并不会导致健康问题或者营养不良。

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如果你这样做,会把吃饭时间变成孩子每天最难熬的时间。有时候孩子倾向于能自己掌控选择权, 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挑食。所以让孩子(至少在一定程度上) 自己来控制吃什么和吃多少。你能做的就是提供有两种选择的 营养正餐和零食。

孩子的喜好可能一天一变,或着一月一变。很多孩子就算只吃他们最爱的那种颜色的食物也长得很好,每种颜色都有很 多健康的食物可选,所以发挥你的创意准备餐点吧。

请记住,幼儿的食量大约是成人的三分之一。不管处于哪一年龄段,他们的食量大约相当于手掌的大小。孩子在一天三 餐里,可能会一餐吃得多,一餐吃得正常,还有一餐吃得少,这也很正常,最终每天摄入的食物总量达标就好。给孩子提供健康的食物,让孩子决定吃多少,这样才能避免因为吃饭引起不必要的冲突。

问:什么时候以及如何从奶瓶过渡到杯子?

答:在宝宝6~9个月时就可以开始用鸭嘴杯或者吸管杯。刚开始宝宝可能无法马上掌握,多试几次,别放弃。最初可以用水让宝宝尝试,以免液体四溅,脏乱无比。待宝宝学会后,就可以试着用杯子喂母乳或者配方奶了。宝宝学会用鸭嘴杯或者吸管杯之后,你可以开始让他逐渐脱离奶瓶,并最终在12~15 个月龄时直接使用水杯。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超过1岁了,从奶瓶过渡到水杯会更难,如果他已经把奶瓶当作安抚物,则是难上加难。你可以试着慢慢戒奶瓶,在宝宝满15个月后,找一天把家里所有的奶瓶都收走送人。如果你的孩子懂事了,你可以提前一天提醒他并解释说你要把奶瓶送给需要奶瓶的其他小宝宝。他也许会尖叫甚至在1~2天内拒绝喝奶或者喝水(别担心,短时间内他不会脱水),但他很快就会忘记奶瓶并开始用鸭嘴杯或者吸管杯了。最终的目标是:在 18 个月时,让宝宝戒掉奶瓶;2~3岁时,再从鸭嘴杯过渡到普通水杯喝水。

问:什么时候给宝宝喝普通牛奶?如何才能让他接受?

答:1岁以后用杯子喝。如果你的宝宝仍然在喝母乳,你可酌情用杯子装全脂牛奶给他喝,并逐渐断母乳。如果他喝的是配方奶,可直接换成普通全脂牛奶。很多满1岁的宝宝能够接受这种突然的转变。但如果你或你的孩子愿意,可以将配方奶和全脂牛奶混合饮用,再慢慢过渡到冷藏普通牛奶。理想的情景是:你的孩子可以用杯子直接喝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藏牛奶。但如果他现在仍十分迷恋奶瓶,你也可以先把全脂牛奶装在奶瓶里予以尝试,几周后再戒掉奶瓶,直接用杯子喝。

以前,一般建议1~2岁的孩子要喝全脂牛奶,专家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摄入额外的脂肪帮助大脑成长发育。但最近,考虑到幼童中高发肥胖症和高脂肪饮食增加,可以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喝2%脱脂牛奶。如果你的孩子体重超标,或有肥胖症、心脏病或高血压等家族病史,可以和儿科医生商量在孩子1岁时用2%的脱脂牛奶替代全脂牛奶。对于其他幼儿,我还是坚持,喝全脂牛奶至最少18个月,2岁以后再根据生长发育情况以及饮食结构,决定是否要转换为2% 脱脂牛奶。为了实现低脂均衡饮食,大部分2岁以上的孩子(包括家长)都应该饮用脱脂牛奶。脱脂牛奶所含的钙和营养成分与全脂、1%以及2%脱脂牛奶完全相同,却能避免人体吸收多余的脂肪(想想一块块的黄油)。

问:我的一个学步期孩子只爱喝奶,不爱吃饭,可另一个孩子却不喝奶。奶要喝多少才好?

答:很多孩子不吃饭是因为仅靠喝奶就能得到足够的热量。牛奶(特别是全脂或者2%脱脂牛奶)饱腹感很强,也难怪孩子不想吃别的食物。这时候,把孩子每天的奶量控制在480毫升以内。吃饭时给孩子喝一些水,饭后再给喝奶,这样就不会一开始就喝奶喝饱了。

在大多数情况下,每天2~3次高钙食物就可以满足孩子的需要。幼儿每天需要约500毫克的钙,大概相当于2份(480毫升或2杯)牛奶(每一杯牛奶含有约300毫克钙。)如果你的孩子不喝牛奶,那可以让他每天摄入2~3份其他高钙食物,如酸奶、奶酪、绿色蔬菜或加钙橙汁。

问:什么时候可以给孩子喝果汁?

答:实际上,最好不给孩子喝果汁,因为婴幼儿不需要喝果汁。虽然100%纯果汁可能包含一些有益维生素,但也会给孩子提供多余的糖和热量。另外,水果榨汁后也损失了纤维素。最好让孩子养成喝水的习惯。你是不是认识很多不喜欢喝白水的成年人?这通常是因为他们小时候就没有习惯白水的味道。即使给 孩子喝稀释的果汁也会让他养成喝甜味饮料的习惯。所以请尽可能坚持只给孩子喝奶和水。如果你选择给孩子喝果汁,请把量控制在每天20~180毫升。对待果汁要像对待甜点一样,只在特殊场合提供。可以试着让孩子选果汁还是甜品(比如蛋糕),他的选择也许会让你感到意外哦。

如果宝宝便秘了,就不建议这么做。这时候,儿科医生可 能会建议你用高纤维饮食配以少量的西梅、苹果或梨汁。

(本文选自《妈妈育儿热线》,7折购书(会员5.6折),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