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一种医生又爱又恨的病

没有哪个专业的医生对溃疡的感情比消化科医生更复杂。有些溃疡,消化科医生很喜欢接手,而对于有些溃疡,消化科医生则深感头痛。同样叫做溃疡,待遇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原因就在于各种溃疡是不一样的。那些深受广大医务人员喜爱的溃疡,往往是长在胃和十二指肠里,名叫消化性溃疡。为什么大家喜欢并争抢消化性溃疡呢?这是因为医学已经了解了这类溃疡的发病机制,已经有了据此研制出来的特效药物。

胃和十二指肠的溃疡基本都和胃酸有关,胃酸的化学成分主要为盐酸。既然每个人胃里都是盐酸,为什么很多人没有溃疡呢?罪魁祸首是幽门螺杆菌,它可以直接损害黏膜上皮,使胃酸分泌增加。知道了病因,又了解了胃酸的生产流程,人们就开发出了专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还掌握了杀灭幽门螺杆菌的方法。于是,几百年来都难以治愈的消化性溃疡,变成了消化科医生最有把握治愈、最有成就感的疾病。就连出现了严重并发症(比如出血、穿孔)都不在话下,而治疗的方法简单到吃药就可以了。虽然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方案有三联、四联、序贯疗法等听起来“高大上”的名堂,但学起来并不难,照着指南文字下药,每个医生都能学会。

不仅如此,随着对幽门螺杆菌认识的加深、公共卫生环境的改善,幽门螺杆菌造成的溃疡在未来有可能会越来越少,和曾经肆虐的传染病一样变得罕见。花样繁多的幽门螺杆菌根除方案也可能再无用武之地。这不是盲目乐观,因为一度作为消化性溃疡根治手段的经典手术,已经基本不再用于消化性溃疡的治疗了。把一个需要动刀子的疾病变成吃药就能控制、最后让它逐渐消失,这是现代医学成功的典型案例之一。

而对于另外一些消化道的溃疡,医生们就生怕落在自己手里。这些溃疡的病因没有那么明确,或者虽然了解病因,但没有好的治疗手段。

有些溃疡并非消化系统的疾病,而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这些溃疡的部位和消化性溃疡不一样,只有少数在胃和十二指肠,大部分在大肠和小肠。最常见的要数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这两种炎症性肠病。这两种病的溃疡,至今尚未发现和细菌有关,所以抗菌治疗无效。目前的研究还是把它们当成免疫性疾病,所以治疗大多需要抑制免疫,或多或少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而且有些药价格昂贵,非低收入家庭所能承受。

除了炎症性肠病会引发溃疡,肠道缺血、肠结核、肿瘤(包括癌症和淋巴瘤)、免疫缺陷病、器官移植等,也会出现溃疡,所有这些溃疡都不是省油的灯。且不说治疗,很多时候单单为了把这些病区分开来就很是费钱费力,到病人去世都诊断不清楚的也比比皆是。

如果消化性溃疡的进展反映了医学的进步,那么诊断和治疗存在困难的溃疡则反映了医学的局限。然而,医学的进步是可持续的,我们等待着小进步累积成大进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都变得不再是难题。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健康中国人网主编,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