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怎样挑选配方奶粉?

如果你无法实现母乳喂养,或是在深思熟虑后决定放弃母乳喂养,你还可以选择各种配方奶粉,它同样能给宝宝提供生 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许多常春藤名校毕业生和成功的风险投资家也都是喝配方奶长大的,瞧瞧他们,可一点也不比吃母乳长大的人逊色。

决定是否用配方奶喂养并不难,最难的是选择哪种配方奶以及喂养方式。你可能会因为选择太多而无所适从。很多奶粉 含有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花生四烯酸(ARA),大部分都会添加铁,还有一些是有机奶粉或添加了益生菌。我将在本章向大家揭秘琳琅满目的婴儿配方奶粉。

问:可选择的配方奶粉太多了……怎么挑啊?

答:是不是希望有个简单的数学公式,一下就计算出哪种奶粉最适合你的宝宝?才没那么容易呢。不过好消息是,目前市面上的大品牌奶粉都不错,大多数宝宝都能接受所尝试的第一种奶粉。儿科医生可以帮你选择适合宝宝的奶粉。

配方奶概览

主要类型

  • 牛奶蛋白配方奶粉:建议非母乳喂养的婴儿饮用。喝牛奶蛋白配方奶粉的大部分婴儿生长发育指标都很好。
  • 大豆蛋白配方奶粉:用天然不含乳糖的大豆蛋白代替牛奶蛋白。对于素食家庭、对牛奶过敏或牛奶蛋白配方奶不耐受的婴儿来说,大豆奶粉是最佳替代品。
  • 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通常被称为低敏奶粉,专门为对普通牛奶和大豆蛋白奶过敏或严重不耐受的婴儿所配制。易消化,但价格不菲。

添加剂

  • 铁:铁对人体造血和大脑发育至关重要。含铁奶粉并不会引起便秘,这与普遍认知相反。更重要的是,低铁配方奶粉无法满足宝宝生长发育对铁的需求。
  • DHA和ARA:母乳中天然含有的两种脂肪酸(脂类),对大脑和眼睛的发育非常重要。如今,大多奶粉都添加了 DHA和ARA。
  • 益生菌:近年来,一些婴儿奶粉还添加了益生菌,也就是类似于酸奶中的活性菌。据广告宣传,益生菌有助于更好地建立婴儿免疫系统,降低患病几率,但益生菌的风险和裨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 有机奶粉:有机奶粉是市场新宠,是不含农药、抗生素 和生长激素的认证产品。但是否真的有医学价值,还需时间和更多的研究来证明。如果你热衷于买有机食品,但买无妨。请购买信誉良好的品牌,确保奶粉能提供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

准备工作

  • 液体奶:顾名思义,可以给宝宝直接饮用。如果你不能或者不想带水冲奶粉,可以选用液体奶。虽然便于出行, 但背着它到处跑还是很重的,而且价格更贵。
  • 浓缩奶:冲调方便,只需将等量的浓缩奶和水混合后摇匀即可。但把它装在妈咪包里背着四处去也很重,价格也比奶粉贵。
  • 奶粉:最常用,价格也最实惠,携带较轻便。调制比例是1勺奶粉兑60毫升水(译注:不同奶粉调制比例不同, 请参照奶粉说明),摇匀或搅拌好就能喂了。

问:冲调奶粉的水要烧开吗?

答:这取决于当地的供水质量。在美国大部分地区,一般自来水不用烧开(译注:由于中国各地情况差异较大,请读者根据所在地区具体情况来定)。但在某些只提供井水的地区,建议将自来水煮沸1分钟消毒后再用来冲调奶粉。也可以选择外购瓶装水冲调奶粉。

另外,还要注意当地的供水中是否含氟,向儿科医生或者儿科牙医咨询宝宝对于氟的需求量。虽然氟有利于未萌出乳牙 的发育,但是过量的氟也会导致健康问题,尤其是对6 个月以内的婴儿。

问:要加热再喂吗?

答:给宝宝喂常温水冲泡的奶并无大碍(就算是刚出生那天也可以),对你也更方便。如果你想加热奶或者你的妈妈坚持这么做,就加热吧,虽然没什么必要。用热奶器,用热水冲,或者把奶瓶泡在热水里都可以。千万不要用微波炉热奶,因为会加热不均,形成液体热囊,一不留神就烫着宝宝。因为奶瓶内液体温度高低不一,热完奶后一定要先将奶摇匀,并在手腕内侧滴几滴试一下温度。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可以逐渐过渡到用室温水冲奶粉。但请记住,一旦宝宝习惯了喝热奶,出门在外的时候如果无法将奶加热到理想温度就会很麻烦。即使是早产宝宝也完全能适应冷藏后的奶,所以加热与否完全取决于宝宝的习惯。

问:如何判定宝宝对牛奶蛋白配方奶过敏?

答:牛奶蛋白引起的过敏症状一般很明显,宝宝可能会出荨麻疹(红色斑丘疹)或湿疹、面部肿大、呕吐或呼吸困难,另一种过敏症状是出血性腹泻和体重增长缓慢。还有一些宝宝的症状可能较轻,如轻微吐奶、烦躁哭闹或大便性状异常。如果你担心宝宝对牛奶或者其他食物过敏,可以咨询儿科医生。(如果你的宝宝出现呼吸困难、面部肿大、大口呕吐或荨麻疹等症状,请立刻致电儿科医生。医生可能会推荐你转用大豆奶粉或者水解奶粉。)

(本文选自《妈妈育儿热线》,7折购书(会员5.6折),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