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宝宝经常吐奶,这正常吗?

问:宝宝经常吐奶,这正常吗?

答:偶尔吐奶属正常现象。有些宝宝频繁吐奶,妈妈会担心是不是自己摄入的食物进入母乳,引起宝宝过敏。通常,过敏不 会造成吐奶,而反流或者宝宝吃奶吃得太多、过急会造成吐奶。书中第4 章将详细讨论反流的问题。简单地说,反流就是宝宝吃下去的奶(夹杂着胃酸)又从胃里倒流出来。如果宝宝吭哧吭哧地狼吞虎咽,先把乳头拔出让他休息一会,或者拍拍嗝再接着喂。在手边放一条口水巾,就能随时接住吐出来的奶。可以少量多次地喂奶。比如每次只喂一侧乳房,喂完奶后竖抱宝宝10~15分钟,不要让他平躺。尽管你已经尽其所能,但吐奶依然是新生儿的必经阶段,很难避免。因此,外出时要多准 备一些口水巾,别忘了多备一套宝宝(还有你)的换洗衣物。

有时,宝宝会对你摄入的某些食物过敏。最常引起过敏的食物是奶制品和豆制品,此外,蛋类、坚果、小麦、鱼类、贝类和柑橘等也可能引起过敏。限制饮食前,请咨询儿科医生,因为哺乳期也需要合理饮食。(如果宝宝频繁吐奶,看上去很难受,或是大哭大 闹,体重增长缓慢,请致电咨询儿科医生。此外,如果出现腹泻、便血或呕吐的症状,多半是由过敏引起, 也请致电咨询儿科医生。)

问:我感冒了,还能继续喂奶吗?

答:当然可以。实际上,母乳能防止你把感冒传染给宝宝。因为,一旦你感冒,身体就开始制造抗体,这些保护性抗体可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在你未出现症状之前,宝宝可能已经接触到你身上的病菌,如果此刻停止哺乳,宝宝感冒的几率反而会升高。最好在接触宝宝之前先洗手,尽可能避免冲着他咳嗽或打喷嚏。(如果因为重病、服药或其他治疗,医生建议你停止哺乳,请咨询儿科医生。也许有其他方法能让你继续哺乳。)

问:我能在哺乳期喝红酒、咖啡吗?能吃非处方药吗?

答:吃进去的总是会排出来!很多吃进去或喝下去的东西都会进入乳汁,可能会对宝宝产生影响。

答案也许让你大吃一惊,偶尔适量饮酒是没有问题的(美国儿科学会也这样认为)。喝杯红酒的最佳时间是在哺乳或吸 奶后,离下一次哺乳或吸奶至少有2个小时,这样能有更多时间让身体排出酒精,从而仅有小部分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

虽然不必完全戒掉咖啡,但值得一提的是,咖啡因能给你提神的同时也会引起一些婴儿烦躁不眠。因此,不管你喜欢的 是咖啡、茶、含咖啡因的苏打水或是巧克力,最好控制咖啡因的总摄入量。尽管有些专家说每天最多可以喝3杯咖啡,但请尽量保持最低摄入量。

在医生开药前,也要告知他你正在哺乳。幸好大多数非处方止 疼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以及一些(适量)感冒药都是哺乳期安全用药。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减少分泌物、缓解鼻塞的药物(如减充血剂和抗组胺剂)都会抑制泌乳,尤其是定期服用时更明显。

(本文选自《妈妈育儿热线》,7折购书(会员5.6折),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