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开始给宝宝喂辅食

对婴儿来说,从单纯吃奶到开始吃固体食物是一大步。家长需要了解何时以及如何从母乳或配方奶转到固体食物喂养。

宝宝是不是突然对大人吃的东西感兴趣了?那可能就是该给宝宝吃固体食物的时候了。

新生儿只能吃母乳或者配方奶粉,但到4~6个月大的时候,多数婴儿都可以吃些固体食物作为辅食了。通常在这个时候,婴儿不再用舌头把嘴巴里的东西吐出来,而开始吞咽固体食物了。除了年龄,看看宝宝有没有其他特征显示已经可以吃固体食物了。例如:

 

  • 宝宝能把脑袋向上挺直、挺稳么?
  • 宝宝靠着东西能坐么?
  • 宝宝喜欢吃自己的手或者玩具么?
  • 宝宝对你吃的东西感兴趣么?

如果以上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医生也认可,就可以给宝宝吃些固体食物作为辅食了。

吃些什么呢?

像平常一样继续给孩子吃母乳或者配方奶,然后:

  • 开始喂一些婴儿谷物。将1汤匙单一的、铁强化的儿童谷物混合到4汤匙(60毫升)母乳或者配方奶里面。开始的时候,很多父母会喂婴儿米粉。尽管米粉不怎么会让奶变稠,也别再用奶瓶喂了;相反,让宝宝坐直了,每天用小汤匙喂一两次。等宝宝适应了吞咽流体谷物以后,再减少一些液体,并且谷物慢慢加量。为了增加多样性,还可以喂燕麦或大麦等单一谷物。
  • 增加一些肉茸、蔬菜和水果。宝宝掌握了吃谷物的技巧后,可以慢慢给他吃一些肉茸、蔬菜和水果,喂一些不含糖和盐的单一成分的食物。每增加一种新食物要间隔3~5天,你才知道哪种食物会引起宝宝的不良反应,例如拉肚子、起疹子或者呕吐。给宝宝喂过多种单一成分的食物以后,才可以开始把食物混在一起喂。
  • 喂一些切碎的手抓食物。8~10个月的时候,多数宝宝可以抓一些切碎的手抓食物,比如软水果、蔬菜、奶酪、熟肉、婴儿饼干和即食麦片。当宝宝快一周岁的时候,就可以把家里大人吃的东西打碎给他,一天吃3顿饭以及一些零食了。

食物过敏怎么办?

为了防止食物过敏,以前曾经建议家长不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喂食容易过敏的食物,例如鸡蛋、鱼、花生和坚果。但是,现在的研究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孩子小时候不吃这些东西就可以防止食物过敏。

不过,如果有某个近亲对某种食物过敏,可以和医生讨论一下。第一次给宝宝吃这种容易过敏的食物可以考虑在家里,而不是在餐馆里,并准备好口服抗组胺药以防万一。

可以喝果汁么?

果汁并不是宝宝饮食中必要的成分,并且果汁的营养价值不如水果本身。太多的果汁可能会导致体重问题、腹泻,以及影响孩子吃更有营养的固体食物的胃口。此外,整天吸果汁或者睡觉的时候吸果汁会导致龋齿。

如果你想喂宝宝果汁,等到宝宝至少6个月或者更大一点,并且保证果汁是经过巴氏消毒的、温和的百分百纯果汁。每天可以进食118~177毫升,并且要用杯子喂。

哪些食物不能喂?

1岁之前不要喂牛奶和蜂蜜。牛奶不能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它含铁量太低,会增加缺铁的风险。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杆菌芽孢,导致严重的婴儿型肉毒中毒。

为了防止窒息,一定要喂食软乎、易碎以及容易吞咽的食物。

当你的孩子开始吃固体食物的时候,千万别喂他热狗、大块的肉或奶酪、葡萄、生的蔬菜或者大块的水果,除非切得很碎。(编者注:千万别喂果冻,既无营养,又很危险)

同样,千万别喂宝宝坚硬的食物,比如种子、坚果、爆米花以及硬糖块,这些东西很难变软,不安全。其他的高危食品还包括花生酱和棉花糖。

如果在宝宝4个月前添加辅食,要避免喂食家里制作的菠菜、甜菜、绿豆、南瓜和胡萝卜,这些东西可能从土壤中携带了较多的有害物质(亚硝酸盐)。如果你家的饮用水来自私人水井,要考虑检测一下水中硝酸盐的含量。

请记住,柑橘也可能导致某些婴儿起疹子。

让进餐易控制

当你的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的时候,进餐时间就成了一种大冒险。下面的方法能让吃饭更令人愉快——不管是对你还是你的宝宝。

  • 保持坐姿。 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坐在婴儿座椅里或者膝盖上喂饭。一旦宝宝不靠支撑就能坐好了,可以让他坐在有宽大、稳固底座的高脚椅里;系好安全带,别让其他孩子攀爬高脚椅。
  • 鼓励孩子探索。宝宝吃饭的时候有可能边吃边玩,尽管挺“脏”,但亲自动手的乐趣可以帮助宝宝发育。只要在地板上铺一个垫子,就不用担心食物掉在地上了。
  • 给宝宝拿着餐具。用勺子喂宝宝的时候,同时给他手里也拿一把。随着宝宝灵活性的提高,要鼓励宝宝自己用勺子舀着吃。
  • 给宝宝一个杯子。吃饭的时候,用杯子喂宝宝吃母乳或者配方奶可以帮助孩子戒除奶瓶;到大约9个月的时候,宝宝就可能自己用杯子喝了。
  • 把每次吃的东西盛出来。孩子每次可能只吃几勺食物,如果直接从罐子里挖食物喂宝宝,勺子上的口水很快就把剩下的食物污染了。如果先把每次喂的食物盛在盘子里,开过的婴儿食品就还可以在冰箱里安全地存放3天。
  • 避免争执。如果你的宝宝不乐意吃某种新食物,别逼他,以后再一遍一遍地给他吃。
  • 知道什么时候停止喂食。当孩子吃饱的时候,他可能会避开勺子,往后靠或者拒绝张嘴;这时不要强迫孩子继续吃。只要孩子在按着既定目标成长,就要相信孩子已经吃够了。

欣赏欣赏孩子脏兮兮的盘子、黏乎乎的“爪子”和脸蛋儿吧,你正在帮孩子一生的健康饮食打基础呢。

编译:棱子;审校:夏健

原文链接:http://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ving/infant-and-toddler-health/in-depth/healthy-baby/art-20046200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