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10法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之所以定在这一天,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免受烟草的毒害。如果你决心戒烟,这篇文章能给你帮助。

戒烟最消磨、考验人的意志,但请记住,烟瘾是能被克服的。烟瘾发作时,请坚持5~10分钟,它自己就会退去。有时烟瘾可能很强烈,但无论你吸不吸烟,它都能过去。抵抗烟瘾每成功一次,离成功戒烟也就更近一步。

下面的10种方法有助于戒烟:

尼古丁替代疗法

向医生咨询尼古丁替代疗法,包括:

  • 处方尼古丁鼻腔喷雾剂或吸入器
  • 非处方尼古丁贴片、口香糖或含片
  • 处方非尼古丁戒烟药,如安非他酮(Zyban)和瓦伦尼克林(Chantix)

短效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如尼古丁口香糖、含片、鼻腔喷雾剂或吸入器)可以帮助克服强烈的吸烟欲望。短效的治疗与长效的治疗(尼古丁贴片或非尼古丁药物)组合使用,通常也是安全的。

最近,作为传统香烟替代品的电子香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电子香烟戒烟的有效性以及它的长期安全性还有待确定。

避免接触吸烟诱因

确定自己过去经常吸烟的诱因,然后制定计划避免接触。比如避免去以前常去的吸烟场所(如酒吧或聚会),改掉以前借助吸烟减轻压力或边喝咖啡边吸烟的习惯。不要给自己制造吸烟的机会,比如习惯打电话时吸烟的人,可以边涂鸦(替代吸烟)边打电话。

拖延吸烟时间

如果实在受不了想吸烟时,告诉自己必须先等10分钟,然后在这段时间内做一些事情分散注意力,比如试试去找个公共无烟区,用这些简单的技巧克服吸烟欲望。

让口腔动起来

让嘴巴动起来克服烟瘾,比如嚼无糖口香糖、硬糖、生胡萝卜、芹菜、坚果或葵花籽等脆脆的、有口感的东西。

“只需要一支”是骗人的

犯烟瘾时觉得只要吸“一支”香烟就足以过瘾,然后就可以停下来不吸了。不要欺骗自己,人们吸了一支后往往会接着吸第二支,这样下去很可能前功尽弃。

坚持锻炼

体育锻炼有助于分散吸烟注意力。即使是短暂的身体运动(如多次上下楼、散步或慢跑)也能消除对吸烟的欲望。如果在室内或办公室,可以试试深蹲、俯卧撑、屈膝运动、原地跑步。如果不喜欢运动,也可以试着做缝纫、做木工活、写日志、做家务(如吸尘或将文件归档等)来分散注意力。

放松练习

以前习惯通过吸烟释放压力,而现在戒烟本身又是一种压力,这时我们就需要练习放松技巧来减轻压力,比如深呼吸、肌肉放松、按摩、看视频、听音乐等。

寻求支援

与家人、朋友或互助小组成员多接触,让他们帮助你戒烟。也可以通过电话聊天、一起散步、一起开怀大笑,来克服烟瘾。

在线支持

加入在线戒烟小组、阅读戒烟者的博客或分享戒烟经验,学习他人如何克服烟瘾。

提醒自己戒烟的好处

写下或大声说出自己戒烟的原因,可能包括:

  • 戒烟后感觉会更好
  • 戒烟后会变得更健康
  • 戒烟可以让爱人免受二手烟的侵害
  • 戒烟可以省钱

记住,尝试战胜吸烟的冲动总是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得多。

 

编译:猫头鹰(Marie,阑珊);审校:夏健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