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宝宝生下来了……我该怎么办?”

当你翻开这本书,就意味着要恭喜你的宝宝出生了!育儿之路漫漫,也许你开了个好头,满心欢喜地期待未来;也许你 已经成功地度过住院的日子,带着你那喜悦的小包裹回到家了。不可否认,有了孩子以后,还是有一些快乐或至少是平静的日子的。但是,当你绞尽脑汁想搞清楚宝宝为什么哭的时候(饿了、尿了、累了……天呐),当你给宝宝穿戴整齐,第一次去医院复诊时,可能会突然醒悟—你的生活已经变了,永远地变了。

在过去的9 个月里(如无延迟),你迫切地期待着,做好一切准备迎接这奇妙的改变。即使如此,当宝宝真真切切降临后, 当你已为人父母时,你可能仍然会在心中呐喊—谁还能再教教我 ? 在医院里,护士、哺乳顾问和医生随叫随到,可以提供许多帮助。你可能已经把所有“育儿必读”看了个遍,还和妈妈、闺蜜煲了很多次睡前“电话粥”讨教经验,你满以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但是,无论什么都无法帮你做好足够的准备,去应对这让人抓狂但又令人激动的育儿之路。宝宝回到家的头几天里,大多数父母都会遇到问题—而且是很多很多!这里有些答案可以帮到你们。

1. 何时带宝宝去做检查?

通常,最好在出院后2 天内带宝宝去复诊。几十年前,产后住院时间比较长,新生儿在出生后可以在医院观察1周左右, 这也给父母更多时间去积累照顾新生儿的实践经验。现在,第 一次检查通常安排在出院后不久(宝宝出生后1 周内),以确保新生儿的喂养、排尿以及排便正常,黄疸消退以及没有异常减重。所有宝宝在出生后,体重都会下降,但在2周时会恢复到出生体重。这次早期检查特别有帮助, 因为大部分新生儿只在医院住2 ~ 3 天。父母在短期内要掌握的东西太多了。宝宝的喂养方式、排便情况和行为表现将决定他在出生后前几周内接受检查的频率。

需要知道的是,新妈妈在三天三夜没睡觉后,恐怕连自己叫什么都记不住,更别说记住三更半夜才想起的问题,所以一 想到什么问题就写下来吧。留足时间准备随身物品,出发,准时赴约—带着新生儿出门这件事是需要花时间去适应的去医院复诊后,第一年常规儿科保健体检(以下简称儿保) 时间为:第2 周、1 个月、2 个月、4 个月、6 个月、9 个月和 12个月。当然,不同医生可能有不同的时间安排。在这一年里, 虽然要一趟趟地带着宝宝去见儿科医生,但每一次儿保都很重要。医生会从头到脚仔细地检查宝宝,看看他的生长情况,评估他发育是否达标,是否有病症,为宝宝健康、快乐、安全地长大提供相关建议。此外,根据宝宝的月龄,医生还会建议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检测和疫苗接种。

2. 何时才能带新生儿外出?

无论你想带着宝宝出门去户外还是室内场所,又或是搭乘飞机,黄金原则是:在宝宝6~8周前,尽可能远离人员密集场所。 因为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健全,容易感冒,患病后病情会迅速加重。不要带宝宝去密闭场所,比如超市、商场、电影院、 各类聚会或乘坐飞机,因为这些地方可能有人在生病。特别是在冬季,最好假设所有人都是传染源,因为有些人虽然没有明显症状,但他会传播病菌!绝不要让有明显病症的人靠近宝宝,也不要让幼儿接近宝宝,因为小孩子更容易通过手传播病菌。此外,尽量避免他人摸宝宝、对着宝宝呼气和咳嗽。

好了,知道该避免什么情况,出门就没问题了。给宝宝适当穿衣,然后出门享受悠闲的户外时光吧。

3. 我能带宝宝坐飞机吗?

尽量让宝宝满6 ~ 8 周后再做“小飞侠”。坐飞机本身并不危险,但在飞机上可能接触到病人,此外,坐飞机可能会让宝宝耳朵不舒服。婴儿的耳道比成年人 的更窄和弯,所以,飞机起降产生的气压变化(着陆时更为明显)有时会引起疼痛。哺乳、用奶瓶喝奶和吮吸安抚奶嘴能缓解飞机起降时的耳部不适,因为吮吸和吞咽有助于平衡压力,减轻疼痛。在确定飞机即将起飞或下降后再采用以上手段,这样可以避免宝宝过早吃饱而停止吮吸。还有一个办法,在起飞前约 30 分钟时,给宝宝服用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可以缓解不适。如果飞行时间超过4 个小时,可以在下降前再服用一次。

(本文选自《妈妈育儿热线》,有删节。5.6折购书,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