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如何让宝宝安睡一整夜?

问:我已经精疲力尽了,我家宝宝什么时候才能睡整夜觉?我要怎么做?

答:我知道你的苦衷。在我打这些字的时候,我两个月大的宝宝就在旁边打盹儿,我和他昨晚都没怎么睡。唯一可以感到慰籍的是,我相信他的睡眠模式会改善,在4 ~ 6 个月的时候,他将很有希望一晚睡 8 个小时。以下就是我的计划:

出生头 2 个月:这个阶段的小宝宝仍然会每隔三四个小时醒来吃奶。开始固定睡前程序,让他明白现在是晚上,而不是 白天小睡。睡前程序不需要很久,比如这样的程序可能会管用:洗澡(如果当晚该洗澡),换睡衣,看书,喂奶,包裹起来,上床,最后关灯。他可能在吃奶的时候就睡着了,或者你可以轻轻摇晃他帮他入睡,对于这个月龄的宝宝,这样做并无不可。

3 ~ 4 个月:坚持执行睡前程序,但是最后一个步骤是,在他没睡着的时候把他放在婴儿床上,这样他才能学会自己入 睡。如果他总是在吃奶的时候睡着,调整一下睡前程序,把换睡衣或者讲故事放到最后。如果他习惯被摇晃睡着或者奶睡, 半夜醒来的时候他也会要你用同样的方式哄睡。要是他真的半夜醒来,别急着跑过去喂奶,先等几分钟。很可能这只是他睡眠周期里的短暂清醒阶段,他会自己再次入睡。

4 ~ 6 个月:你的孩子夜里基本不需要喂奶了,所以他应该能一觉睡6~8小时了(如果你不去打搅)。继续坚持睡前程序,让他自己入睡。半夜醒来的话,让他用同样的自我安抚的方法接着睡。在他学习自主入睡的这期间,断夜奶会让他哭一会儿(或很久)。给孩子一点时间。几个夜晚之后,他会找到自己再次入睡的办法。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家里的每个人都很重要。

6个月以后:你的孩子晚上应该能一觉睡至少8个小时了。如果不是,现在正是改进睡前程序和夜间睡眠计划的好时机。

 

问:宝宝半夜醒来要是不喂奶、不摇晃、不睡在我的床上或者不给安抚奶嘴就一直哭。听到孩子哭我就受不了,我该怎 么让他晚上睡整觉?

答:宝宝4 ~ 6 个月之后,如果你半夜总是用喂奶、摇晃、搂抱或是安抚奶嘴哄他,他就会一直依赖你的帮助才能重新入睡。 夜晚是睡觉时间,除非你想在接下来的一年或更久都继续这样, 不然就给他一个学习自主入睡的机会。比起等到他能站在小床里哭着要妈妈的时候,现在学习会更容易。是的,他可能会尖叫哭闹。我知道你听到了会很揪心,我知道你有所顾虑,但是你整个白天都可以搂着他,让他知道你有多爱他,并会一直陪着他。如果你担心会不会饿到他,答案是—不会的。这只是个习惯。从4~6个月开始,他就可以睡上6~8小时不吃不喝, 大部分宝宝6 个月以后可以一直睡8 ~ 10 个小时。一旦你夜里停止喂孩子,他会在白天多吃点补回去。

过了6 ~ 8 个月,在他的小床上放一个小可爱(小毯子或 者小毛绒玩具),让他可以搂着睡。选一个晚上,周五最好, 因为接下来几晚上会很难捱。一定要坚持住,因为他不能理解为什么有的晚上被抱起来吃奶,有的晚上又没有。让他按时入睡,告诉他你希望他睡多久(大声宣布,让你自己也清楚自己的打算)。夜里一旦他醒来,让他自己找到重新入睡的方法。可能他会哭闹好几个晚上,但是如果你抵住诱惑不去干涉,每晚的哭声会越来越少,不知不觉他就能睡整觉了(你也能了)。到了早上,告诉他你为他骄傲—鼓掌、欢呼、唱歌或者跳舞。就算他太小不懂,这也是个良好日常作息的开端。不管是什么样的睡眠方案,只有父母双方保持一致,才能起作用。所以,和你的伴侣谈谈,达成一致意见。

 

问:我们家的学步期宝宝会在夜里醒来,爬出小床,跑进我们的卧室。如果我试图把他放回去,他就会大发脾气,把其 他孩子们或者邻居吵醒。我该怎么办呢?

答:如果你读到这里时你的孩子还没换儿童床,记住,用婴儿 床进行睡眠训练更为轻松安全,这时候他还不会爬出床栏,然 后满屋子乱逛。不管孩子多大,明知会打搅到别人,还要任由他哭,这的确是很难办的事。提醒每个能听到的人(给邻居送 个礼物),用连续几个晚上的时间来遏制这个问题。一旦孩子能整夜睡觉,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同样的,选择你可以几个晚上整夜不眠的日子(比如一个长周末),坚持一贯的睡前流程,让你的孩子知道大家希望他 怎么做—在自己的床上睡一整夜。给他准备一个半夜可以搂着睡的新枕头、小毯子或毛绒玩具,告诉他这个可以整晚陪着 他在他的“小男子汉的床”上睡觉。如果他跑出来,牵住他的 手带他走回去,简单说一句“晚上我们都睡在自己的床上”, 给他盖好被子就离开。下次他再跑出来,就说“床”,牵着他 的手带他走回去。第三次,什么也不说,把他送回床上。接下 来每次他从床上跑出来你都要这么做,第二天晚上照旧。大概需要连续三四个晚上(以防万一,预备出一整周的时间),你们就能在各自的床上整夜安睡了。你可以在他的门口安装一个安全防护门,然后让房门开着以便注意他的动静,这样他也会被拦着出不来,也不能夜里一个人在家里走来走去了。到了早上,告诉他你为他骄傲—跳舞、欢呼还有开派对等等,只要能让家里所有人继续坚持这个流程,怎么庆祝都不为过。

 

问:我家学步期宝宝会在夜里醒来大声尖叫。他是做噩梦了吗?或者这就是我以前听说过的夜惊吗?

答:虽然这两者对于父母来说都很可怕,也会吵醒所有人,但是噩梦和夜惊的确是两码事。

夜惊通常发生在1 岁半以后的孩子身上,且通常发生在夜间前三分之一时段。典型的场景是孩子入睡大概3 小时后突然醒来,像被附身一样。他可能会尖叫、发抖,用手指着某些东西。父母无法使他安定下来,他甚至察觉不到父母在房间里,但是这一出过后他又能很快入睡,第二天醒来完全不记得发生了什么—虽然家里其他人会记得。导致夜惊的原因可能是压力和疲劳。怎么打破这种循环?鉴于夜惊基本上每晚发生在同一时段,提前15 ~ 20 分钟把孩子叫醒,这样他的睡眠周期就会被打断,他的睡眠就会直接跳到下一个不会出现夜惊的阶段。同时,注意不要让孩子疲劳过度。让他晚上早点上床,或者有必要的话让他白天睡一小觉。

噩梦通常发生在后半夜。做了噩梦的孩子会彻底清醒,并对父母的安抚作出回应。他们会记得梦境,甚至第二天都能记 得。一旦孩子做了噩梦,让他安心下来,能避免他们再做噩梦。和孩子聊聊梦境,告诉他梦不是真的。检查一下孩子的环境(例如幼儿园和家里),看看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困扰了他。确保孩子不接触暴力的行为、电影或电视节目。如果噩梦持续好几天,请和儿科医生谈一谈。

(本文选自《妈妈育儿热线》,低至5.6折购书,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