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转基因大米品尝会的理由

提要:转基因科普与妖魔化之间是一场战争,而且是不平等的战争。造谣的主力军背后有真金白银的利益,科普的一方却多数是自带干粮。

学生物专业的只要没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知识完全还给老师,大概都会对那些妖魔化转基因的谣言嗤之以鼻。

我接触转基因育种的知识不算早,但“转基因”这种技术手段在上学做实验时早就用过—把一种细菌的基因转到另一种细菌中以便生产出更多的蛋白质。当然,我做出 来的东西不是为了吃的,但有些转基因产品的用途却比吃更“可怕”,比如胰岛素。

胰岛素的生产,是把人编码胰岛素的基因转到微生物中,利用微生物来生产的。要说胰岛素与转基因食品有什么不同,其中一点是,转基因食品是吃的,通过消化道消化、 降解后被人体吸收;而胰岛素则是避过消化屏障,直接注射入体内的。那些造谣、传谣 来妖魔化转基因的人,说不定哪位身上正绑着一个胰岛素泵呢。

当然,绝大多数的人并不知道胰岛素实际上也是一种广义的转基因产品,大家所说的转基因产品一般特指转基因农作物,虽然两者在原理上并无本质差别。如果有哪位糖尿病患者看到我这篇文章后不敢用胰岛素,而改用“中药降糖”,那倒成我的“罪过”了。

我妻子以前做过一些转基因科普的工作,我偶尔会看一下她带回家的一些转基因科普的资料,大部分在介绍“什么是 DNA、介绍 DNA 吃到肚子里会被消化、不用担心会影响到人的基因”之类的知识,看完后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应该是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普”。 那时我并不了解有关转基因的谣言已经传成什么样,也不知道转基因的科普有多么的重要和迫切。

在转基因的科普与妖魔化之间是一场战争。意识到这一点是在关注方舟子一段时间 之后。方舟子影响了一批人,这些人地域、年龄、职业、专业背景各不相同,在网下也大多互不相识,但他们自发地在网上批判、揭露着各种妖魔化转基因的谣言。当我第一 次看到那些谣言时,我目瞪口呆。我惊诧于反对转基因的人能编出如此低级、甚至无比荒谬的谣言。“这种谣言谁信啊”,这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然而,很快我就明白了,制造这些谣言的人比我更明白中国人普遍的科学素养是怎样的,更了解怎样让谣言传得更广、更猛。慢慢地,我也看清了造谣、传谣的是怎样一些人,我把他们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有政治目的者。“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是国务院、农业部制定的重大国策, 是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一些人出于不可告人的特殊目的而攻击、抹黑转基因,以此打击 制定、支持这项国策的“政敌”,将技术问题政治化。这类人以围绕在某左派网站周围者为代表。

(2)有经济目的者。这一类包括搞“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的。

(3)极端环保组织。比如“绿色和平”组织。

(4)媒体。吸引眼球是某些媒体的第一要务,真相对他们来说不重要。甚至,我怀疑某些媒体或媒体人压根就是第一类人的“枪”。

(5)公知。对于转基因这种专业问题,许多公知根本不懂,他们甚至连什么是基因都说不出个一二,但批评转基因就是在批评政府,是吸引人气的不二捷径。

(6)各种“为了家人健康请转发”的“热心”网友。

所以说转基因科普与妖魔化之间是一场战争,而且是不平等的战争。造谣的主力军背后有真金白银的利益,科普的一方却多数是自带干粮。正像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老师所说的,转基因技术的应用,还是要寄希望于自上而下的推广。当然这并不是说科普就没有意义,相反,意义重大。每一次科普,被科普的民众收获的不仅仅是有关转基因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了解什么是科学精神。从谣言中醒悟过来的人,以后再碰到类似谣言时更加不容易上当。另一方面,民间科普的声音也是对政策制定者做科学决策的支持。如果没有这些声音,那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近日,农业部批准了三种转基因大豆的进口,转基因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各位妖魔化转基因的“职业人士”自然开足马力开始新一轮的造谣、传谣。而各地的科普爱好者也纷纷自发组织起来,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转基因大米的品尝活动。

是的,这不是科学试验,而只是品尝会。不明真相者觉得转基因很恐怖、要谨慎, 带孩子去是冒险,但在我们看来这种担心与百多年前大清子民担心照相会摄魂没多大区别。关于安全性的科学试验早已完成,只不过多数人只能看到网上的各种谣言,反倒忽视这些正规、权威渠道的可靠信息。谣言传播威力之大,实在是一个很有趣的心理学现象。

网上、电视上经常会看到一些非专业人士语气肯定地说要做几十年、几代人的人体试验检验安全性,每当看到这种言论,我都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食品安全的检测标准与检测方法什么时候轮到外行来制定了?这是拿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农业部的一众专家都当傻子吗?也有人说这些认可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权威机构的专家都是被孟山都收买的,我只能说“地球太危险,你还是回火星吧”。

此前有网友将转基因大米品尝聚会的照片发到网上,不出意外地引来很多质疑,甚至是谩骂。没有关系,这些恶意的或者误会的骂声并没有吓退众科普爱好者,全国各地要求举办转基因大米品尝会的网友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并且愿意了解、报道。

(本文选自新书《转基因“真相”中的真相》,购买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