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常识

腹痛是一个很常见,又相当复杂的症状。总体来说,大部分腹痛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大多数都可以很快好转;但少数却可能是致命性疾病的表现,如果发现和处理不及时,就可能致死致残,有些即使早期发现了也很凶险。这篇文章不是教大家自己诊断腹痛,而是给出一个参考。如果腹痛时搞不清该不该去医院,那还是去吧。

一、区分急性和慢性腹痛

在不同的疾病和情况下,医学上关于急性和慢性的含义是不同的,但通常以3个月为界,3个月以上为慢性,1周以内为急性,中间分不清的可以归为亚急性。但这样的区分是有缺陷的。比如不温不火地疼了几个月到几年,最近几个小时突然加重,比之前都疼,那也算是急性。认识比较一致的是:如果疼痛病史很长、程度不重、时有时无,肯定属于慢性。

二、急性腹痛的注意事项

急性腹痛首先要明确有无致命风险。比如有些急性腹痛是腹主动脉夹层、下壁心肌梗死、胃肠道穿孔、宫外孕等危急重症的表现,这些疾病会在短期内很快进展乃至死亡。在缺少必要检查手段的时候,一般人甚至连医生都很难发现这些疾病。不在医院时,如果腹痛有以下这些情况就需要警惕,应该立即去医院急诊:

  • 老年人和孕妇出现的腹痛。
  • 腹痛伴有出血。不论是呕血、便血、皮下出血还是阴道出血。
  • 腹痛非常剧烈,难以忍受。
  • 腹痛超过24小时不缓解。
  • 有器官功能不全的病史。比如肝硬化、肾衰竭、心衰、呼衰等。
  • 腹痛伴有发热,或者心率快、呼吸困难。
  • 近期做过腹部的手术。诸如胃肠道或腹腔的插管、放置胃肠道支架、介入治疗等。

三、非致命性腹痛

如果腹痛的程度可以忍受、在24小时之内减轻,没有上面所述情况,大多不需要立即去医院急诊。腹痛的部位对作出判断有一定的价值,尤其是自我感觉的部位和自己压肚子的疼痛位置相一致的时候:上腹正中疼痛大多是胃的原因,右上腹可能是肝胆,左上腹可能是胃或脾脏病变,脐周往往是小肠,下腹部大多是大肠。女性还可能是妇科疾病。肾和输尿管的疾病也可能出现明显的腹痛。

较为特殊的是病人疼痛位置离病变部位比较远,比如肝胆疾病可能会右肩部疼痛,肾、输尿管疾病可能会腹股沟和阴囊疼痛,胰腺可能会腰背部疼痛。这类情况叫做牵涉痛,是医生诊断疾病的重要线索。

24小时之内缓解并未再复发的腹痛,大多是急性的胃肠道炎症或肠道功能紊乱,不需要治疗。反复发作,或者程度逐渐加重才需要检查治疗。所以对于发作时间尚短、能够忍受、逐渐减轻的腹痛,只需要适度休息和保持观察即可,不需要去医院。

四、慢性腹痛

多年的慢性腹痛,发作时可以忍受、断断续续没有变重、体力体重都没有明显改变,这样的慢性腹痛大多是功能性疾病。如果疼痛跟进食和排便有关,则更有可能是功能性胃肠病。这样的情况大多不需要特殊检查和治疗,但为预防万一,可以与医生面对面交流一次:医生给病人做一次详细的查体,或预约一下检查,比如抽血化验、腹部超声波检查、胃肠镜检查等等。如果这些检查都正常,没有发现明显的器质性疾病,基本不用再做检查,也不用过度担心。如果腹痛困扰日常生活,对症治疗就可以了。

最后强调一下:上述比较粗浅的腹痛常识介绍,是面向总体人群的,无法保证适用于每一个个体。个体的腹痛原因非常复杂,需要一整本教科书来介绍,一般人还不一定能学会。所以,本文只是提供健康常识,不能用于诊断。如果因为阅读理解的偏差导致病情延误,作者不承担任何责任。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健康中国人网主编,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