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脑卒中别迷信检测

脑卒中(俗称“中风”)往往来得很突然,而多数情况下,脑卒中是由于血管经历长达数十年的损伤和动脉血栓逐渐加重所导致的。那么是否有可以预知脑卒中发生的检测方法呢?

答案是肯定的。颈动脉将血液输送到大脑,那么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以检测颈动脉是否有胆固醇斑块形成,快速又安全,并且不存在潜在伤害。该检查适用于出现轻度头痛、记忆丧失的患者,也适用于出现脑卒中预警症状的患者。

颈动脉超声检查也适用于颈动脉出现异常杂音的患者,以及患有脑卒中前期的“小中风”、高血压、高胆固醇或糖尿病等病症的患者。健康的人则没有必要去做颈动脉超声检查。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并不建议患者将颈动脉超声波作为常规检查,因为只有1%的人会出现动脉显著硬化变窄,并且在第一次发生脑卒中的人群中,仅有不到10%的情况是动脉显著变窄导致的。此外,颈动脉超声波常规检查的假阳性结果可能会误导患者进行不必要的后续检查和治疗。

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预防脑卒中更好的方法是关注引起胆固醇斑块形成和增长的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症、糖尿病、缺少锻炼、吸烟等。

资料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阑珊 耿巧娜;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