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用防蓝光眼镜吗?

提要:室内白光照明设备中的蓝光是没办法去掉的,而且蓝光对正常视觉和颜色是必要的,也有助于我们调节生物钟。

最近有不少眼镜店在推销防蓝光眼镜,声称蓝光对我们的眼睛有危害。网上也有不少售卖所谓防蓝光眼镜的,价格从几十到几千块,差别很大。我们不禁要问:真的有必要使用防蓝光眼镜吗?

 人的眼睛能够感受的电磁波称为可见光,可见光的波长从400纳米到700多纳米,是电磁波谱中很小的一段。波长越长,频率越低,光子能量越低;波长越短,频率越高,光子能量越高。不同波长的光让我们的眼睛感受到不同的色彩。蓝色光的波长范围大概是450~475纳米。虽然蓝色光在可见光中属于能量比较高的部分,但一般认为蓝色光并不会破坏我们的细胞,也从没有引起过人们的担心。

那现在怎么会有人担心蓝光有害了呢?因为现在的很多照明设备、LED电视、平板电脑以及手机等电子设备广泛使用了蓝光发光二极管,蓝光成分比较多了,所以有些人担心波长在400~500纳米范围内的蓝紫光会对眼睛造成所谓高能量可见光危害。

经过多项研究,美国能源部最终声明:室内白光照明设备中的蓝光是没办法去掉的,而且蓝光对正常视觉和颜色是必要的。美国能源部强调,普通照明设备发射的光里的蓝光是无害的。我们可以通过眯眼、眨眼、瞳孔收缩或者掉头避免直视,避开光源可能造成的健康风险。并特别强调,室内照明用的白光LED灯中的蓝光并不比其他种类灯泡发出的蓝光多,所以一般人没有必要担心照明设备的蓝光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那么LED电视、平板电脑以及手机等电子设备中的蓝光是否安全呢?目前并没有蓝光对人构成伤害的确切证据。有一些初步的研究,但这些研究是有争议的。其中有一项体外实验说蓝光损害视网膜细胞,但它的实验条件相当于在20厘米的近距离盯着100瓦的蓝光灯泡看12个小时,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不存在。

防紫外线眼镜有国家标准,能够保证眼镜质量。但因为没必要防蓝光,故而防蓝光眼镜并没有制定国家标准或者国际标准。市场上的防蓝光眼镜有两种:一种是用一种特定颜色的镜片阻挡蓝光,但会造成很大的视觉偏差;另外一种是给眼镜片镀膜,通过光的干涉,减弱通过的光。但镀膜的厚度是根据光的波长设计的,一定厚度的镀膜只能减弱特定波长的光。这种镀膜镜片是不可能减弱所有的蓝紫光。如果真的能阻挡多数蓝紫光,也会出现视觉偏差。

我们普通人没必要担心蓝光的危害。此外,可见光,特别是里面的蓝光,有助于我们调节生物钟——可见光,特别是蓝光部分能抑制褪黑素的产生,影响睡眠质量。因此睡觉前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或手机,晚上尽量使用暖色调的灯。

棱子,原名郑怀信,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生命科学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后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病原菌营养吸收,致病机理,药物筛选,宿主免疫应答,以及病原菌与宿主免疫系统关系的研究。

本文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