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别滥用!

提要:某些益生菌可能有助于防止因感染或抗生素引起的腹泻,能够缓解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但是,这些可能的益处并没有得到明确的证实。注意,并非所有的益生菌都对人体有益。

益生菌是什么

益生菌通常是对健康有益的、活的微生物。益生菌类的产品包括食品(如酸奶)、膳食补充剂和非食用品(如护肤霜)。

尽管人们常常认为细菌和其他微生物是有害的“病菌”,但是许多微生物可以协助身体发挥正常的功能。例如,肠道细菌通常有助于消化食物、破坏致病微生物,并产生维生素。我们的体内存活着大量的微生物。事实上,人体内的微生物数量超过人体内细胞数量的10倍。其实,益生菌产品中的许多微生物与天然存在于人体内的微生物是相同或类似的。

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某些益生菌可能有助于防止因感染或抗生素引起的腹泻,能够缓解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但是,这些可能的益处并没有得到明确的证实。注意,并非所有的益生菌都对人体有益。

益生菌的安全性如何

健康的人补充益生菌会有轻微的不适,有报道称,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益生菌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感染。

益生菌的有效性如何

研究人员对益生菌进行了研究,判断它们是否能够预防或治疗以下各种健康问题:

  • 消化系统紊乱,例如感染引起的腹泻、抗生素相关的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和炎症性肠病。
  • 过敏性疾病,如特应性皮炎(湿疹)和过敏性鼻炎(花粉症)。
  • 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健康问题。
  • 婴儿疝痛。
  • 肝脏疾病。
  • 普通感冒。
  • 预防出生体重低的婴儿得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有初步证据表明,一些益生菌可以防止感染和抗生素引起的腹泻,并改善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但是仍需要进一步研究证明。目前仍然不知道哪些益生菌是有益的,哪些不是;也不知道人们服用益生菌的剂量多少才算合适,或是哪些人最可能受益于服用益生菌。

并非所有的益生菌都是相似的。例如,如果一种特定的乳酸菌有助于预防疾病,这并不意味着另一种双歧杆菌也有相同的效果。

益生菌的预防或治疗作用并未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认可。一些专家警告:市场上益生菌使用率的快速增长,可能已经超过了科学研究的步伐。

益生菌的政府监管

目前,许多益生菌作为膳食补充剂出售,它不需要FDA批准便可以上市。在不需要FDA批准的情况下,膳食补充剂标签上可以标注该产品如何影响身体的结构或功能,但是不能标注该膳食补充剂可以减少患病风险。

未来,如果益生菌作为治疗疾病的特定药物出售,那么它必须满足更严格的要求:需要通过临床试验证明此药安全且有效,并被FDA批准,才可以上市。

益生菌的副作用

益生菌是否安全,取决于服用者的健康状态。对于身体综合状况良好的人,益生菌有很好的安全记录,即使发生副作用,通常也只表现出轻微的消化道症状,如胀气。

另一方面,有报道称:患有严重的潜在健康问题的人,服用益生菌会产生剧烈的副作用,如严重的感染。容易引发严重副作用的人包括重症患者、做过手术的人、患病婴儿、免疫系统能力较弱的人群。

资料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阑  珊 耿巧娜

审校:夏  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