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康又要美味,你可以这样做

健康饮食,就是减少美食中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盐的含量。改换食谱中原料可以将很多不健康的食品变成健康美食,并且不会改变食物最初的味道。

 

1.减法

减少食物中的脂肪。烘烤时,把黄油、起酥油或者普通油减去一半的量,减去的油用不加糖的苹果酱、香蕉泥或者西梅酱代替。

减少糖的摄入。糖减少三分之一或者一半的量,用桂皮、丁香、五香粉和肉豆蔻来代替;也可以用香草或者扁桃仁中提取的甜味剂来代替。

减少盐的摄入。对于许多主菜,如沙拉、汤,盐的使用量可以减少一半或者根本不加。不添加酵母的烘焙食物,盐的用量也可以减半。

2.替换

健康替换不仅要减少食材中的脂肪、热量和食盐,同时也需要增加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制作意大利面。用全麦面粉代替精制面粉做成的意大利面,纤维素的含量将提升三倍。(即同样热量,全麦意大利面的重量是精制粉面条的三倍。)

牛奶点心。制作甜点时,用脱脂牛奶替代全脂牛奶。每杯牛奶就可以减掉7克脂肪,热量也至少减掉60大卡。

少放肉。做砂锅菜的时候,要少放肉,多放蔬菜,热量和脂肪含量才会减少,而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的量就相应增多。

3.削减掉食谱中的一些原料

在制作美食过程中,减少某些原材料的使用量,或者直接剔除不用。

浇料。去掉那些由于个人爱好或为了美观而增加的环节。比如用白糖、椰肉或者生奶油做的浇料就可以不用,因为它们会增加脂肪和热量的摄入。

调味品。减少各种调味品,用新鲜黄瓜代替腌制的酱瓜,用圣女果代替橄榄,用低脂或脱脂的蛋黄酱和黄油来代替蛋黄酱和黄油,用切片的苹果、梨、桃代替果冻和糖浆,用低钠酱油替代成品盐。

奶酪。 如果非要添加奶酪,就把原来的量减少到一半再使用。

4.改变烹饪方式

健康的烹饪方法有炖、烤(烤箱烘烤)、小火水煮、煸炒、蒸。

如果需要把油脂涂抹在肉和蔬菜表面,就用少量的红酒、水果汁、蔬菜汁或者蔬菜汤来涂抹。

使用不粘锅可以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热量。

5.减少食物摄入的量

放慢速度。吃饭的时候放慢速度,可以让胃及时做出要不要继续进食的反馈。

预估食物所占体积大小。很多食物分量都很大,导致我们难以估计摄入多少才合理。可以让自己习惯使用小的碟子和勺子、杯子,并通过视觉来估测一道食物可能占的体积大小。

外出野餐。外出野餐的时候可以和同伴分享你的美食,否则很容易忽视食物的摄入量。

 

编译 | 耿巧娜

校对 | 阑 珊

审校 | 夏 健

《科学猫头鹰》编译自美国梅奥医学中心,转载授权请联系后台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