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兹海默症和痴呆症不是一回事

许多人都错误地把阿尔兹海默症和痴呆症看成一回事。如何区分两者,经常困扰着患者、家属和看护人员。本文介绍这两种相关疾病诊断的明显不同。

 

两者容易产生混淆的原因,是它们还存在很多谜团。美国国立卫生院衰老研究所(NIA)指出,痴呆是一种大脑功能的失常,影响了日常生活中的沟通和行动;而阿尔兹海默症属于造成痴呆的一种病因,主要是大脑中控制思维、记忆和语言的部分出现了障碍。

 

痴呆是什么?

痴呆是许多症状的总称,包括思维和记忆受损。它常与老年化引起的认知功能衰退联系在一起。然而,除了阿尔兹海默症之外,还有其他引起痴呆的疾病,比如亨廷顿舞蹈症、帕金森综合症和克-雅氏病。

 

阿尔兹海默症是什么?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资料,阿尔茨海默症是导致痴呆的常见原因,约有50~70%的痴呆是阿尔茨海默症导致的,其实它就是一种特定的痴呆症。症状包括思维功能、语言能力受损和意识紊乱等等。医生可以用血液测试、精神状态评估和脑部扫描等筛查方式,来确定痴呆的具体病因。

它们的不同之处?

痴呆是一组症状,就像嗓子痛只是一种症状那样,不表示具体原因是过敏、咽炎还是普通感冒造成的。提到痴呆症,也并不涉及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思维和记忆受损。

两者另一个主要区别在于,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疾病,目前是退行性的和无法治愈的。而有些类型的痴呆症(比如由药物相互作用或缺乏维生素引起),是可逆的或一过性的。

明确了痴呆症的病因,就能够进行恰当的治疗和辅导。在明确诊断之前,对于任何痴呆症患者,最佳方法是陪伴、交流和关爱。

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意识到阿尔兹海默症和痴呆症两者的区别。对阿尔茨海默症病因的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理清混乱,发现更好的治疗手段,并最终治愈它。

 

编译 | 张一鸣

校对 | 赛    虎

审校 | 夏    健

 

参考资料:http://www.alzheimers.net/difference-between-alzheimers-and-dementia/
 

《科学猫头鹰》编译,转载请联系后台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