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茵栀黄真相 | 方舟子解读新生儿“退黄”

2016年8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称,新生儿、婴幼儿禁用茵栀黄注射液。也就是说,新生儿黄疸将禁止使用茵栀黄注射液进行治疗。

事实上,科普作家方舟子自2008年起就呼吁要禁用茵栀黄注射液给新生儿“退黄”。为此,《科学猫头鹰》将方舟子的《脸怎么黄了》《中国特色医疗之:新生儿“退黄”》等两篇文章进行归纳整理出11个问题,为你详细答疑。

 

1,黄疸是怎么来的?

血液中数量最多的细胞是红细胞,所以血液是红色。红细胞又为什么是红色的呢?红细胞的主要成分是血红蛋白,血红蛋白是一种球状蛋白,紧紧包着血红素。血红素由一个叫做卟啉的环状有机物组成,在环的中间是一个铁原子,铁原子与氧气结合,这样红细胞就能把氧输送到全身各处了。铁的很多化合物是红色的,莫非是铁原子让红细胞有了红色?不完全是,血细胞的颜色主要来自卟啉,卟啉分子本身就是紫色的。不过铁原子也对血细胞的颜色也有所改变,而且与氧气的结合也改变了颜色:有氧的血红蛋白是鲜红的,而去氧的血红蛋白则是蓝紫色的。

红细胞是由骨髓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的,每个红细胞的寿命大约是120天,之后就衰老、死亡。死亡的红细胞破裂,它所含的血红蛋白随着血液到了脾脏后,被那里的巨噬细胞吞噬,血红蛋白中的蛋白质部分降解成了氨基酸,而血红素的环状结构也被破坏,变成了胆绿素(顾名思义,是绿色的),同时释放出铁原子。胆绿素进一步降解,变成了胆红素——这次可不能顾名思义,它其实是黄色的。胆红素被运送到肝脏,胆红素本来是不溶于水的,在肝脏它和葡糖醛酸结合,变成了能溶于水,然后送到胆囊,和胆绿素一起做为胆汁的一部分分泌到肠道中(明白为什么叫做胆X素了吧)。

大肠中的细菌把胆红素转化成无色的尿胆素原。有一部分尿胆素原被肠道细胞重新吸收回到体内,送到肾脏分泌到尿液中,在这个过程中尿胆素原会被氧化成尿胆素,它是黄色的,也就是尿液的颜色。剩下的尿胆素原在肠道中被细菌进一步转化成粪胆素原,原经空气氧化成粪胆素,跟着粪便排出体外。粪胆素是棕色的,正常粪便的颜色就是这么来的。

由于红细胞不断地在死亡,血液中就一直有胆红素,正常含量大约是 0.5毫克/分升。但是如果在胆红素的代谢和分泌过程中哪个步骤出了问题,胆红素就会在血液中累积起来,一旦其含量超过了1.5毫克/分升,皮肤、眼白就会泛黄,也就是所谓黄疸。

2,新生儿为何容易出现黄疸?

新生儿容易出现黄疸,是因为新生儿的红细胞数量多、更新速度快,因此红细胞死亡后产生的胆红素的量也高,但新生儿肝脏处理胆红素的能力很低,胆红素就会在血液中累积起来,到一定的量皮肤、眼白就会泛黄。可见对绝大部分新生儿来说,出现黄疸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称为生理性黄疸。

少数新生儿黄疸跟某些疾病、损伤有关,称为病理性黄疸,例如出生时受损伤导致头血肿或皮下出血、弓形虫或病毒感染、红细胞增多症、溶血、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新生儿肝炎、胆管阻塞等。

3,母乳喂养会加重新生儿黄疸吗?

纯哺乳喂养的新生儿要比配方奶粉喂养的新生儿更容易出现严重的黄疸,黄疸持续时间也更长。在这种情况下,可尝试暂时停止哺乳喂养(但不要停止挤奶),改用配方奶粉。如果的确是因为母乳引起的,在两天内黄疸指数就会迅速下降,之后可以恢复哺乳。不应给哺乳喂养的新生儿喂水或糖水,那样无助于黄疸的消退。

4,新生儿黄疸严重会有什么后果?

新生儿黄疸一般来说对人体是无害的。如果黄疸过于严重(胆红素含量在15毫克/分升以上),或持续时间过长,由于新生儿的脑血屏障还未完全形成,胆红素有可能透过它造成脑损伤。

5,什么样的新生儿黄疸需要治疗?

新生儿黄疸是否严重,是否需要接受“退黄”治疗,取决于黄疸值的高低。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指南,如果足月健康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黄疸指数(血液胆红素值)达到12(毫克/分升,下同),48小时后达到15,72小时后达到18,96小时后达到20,5天后达到21,应做光疗。当黄疸指数降到13~14以下时,即可终止光疗。如果黄疸非常严重,第二天超过19,第三天超过22,任何时间超过25,或表现出了急性胆红素脑病症状,应考虑换血)。足月新生儿如果出生第1天就出现黄疸,每天黄疸指数增加超过5,黄疸指数超过17,黄疸持续时间过长(配方奶粉喂养的新生儿超过2周,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超过3周需要重新评估),或有严重疾病征兆(例如发烧、哭声尖),可能是病理性黄疸,更应该治疗。

6,怎么知道黄疸指数呢?

准确的测量应该验血,在黄疸指数不是很高时(低于15),皮测胆红素仪也能给出较可靠的数值。

7,新生儿黄疸严重的话,如何治疗?


国际上通行的疗法是光疗,用蓝光照射婴儿的皮肤。在光线作用下,不溶于水的胆红素转变成能溶于水的异构体,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新生儿黄疸也有少数是疾病引起的,例如由于胆道闭锁,胆红素无法排出去(粪便因为不含粪胆素,是白色的),像这种情况,就要进行手术。

8,有西药治疗新生儿黄疸吗?

没有。

9,中药能治新生儿黄疸吗?

中医“退黄”的方法是喝以茵陈为主的中药,但给新生儿灌汤药毕竟不方便,所以很多医院干脆是用中药注射剂,用得最多的是“茵栀黄注射液”。

没有科学依据、临床试验证明这些药物真的能帮助新生儿去除胆红素。由于新生儿黄疸绝大多数能自行消失,所以造成了这些药物能够“退黄”的假相。

10,茵栀黄注射液使用了会有什么后果?

进入体内的药物要由肝脏、肾脏来解毒,而新生儿的肝、肾功能不完善,更容易受到药物的损害。中药的副作用由于缺乏科学研究,大多不明确。而且,中药注射液的化学成分极其复杂、杂质非常多,直接注射到血液中,很容易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乃至死亡。

茵栀黄注射液使用已经有不少不良反应报道,甚至有过敏性休克致死的案例。

11,药物有不良反应不是正常的事情吗?

有人也许觉得药物出现不良反应不值得大惊小怪,问题是这个药物根本就不该用,因此出现的每一起不良反应、每一起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悲剧,新生儿成了医德沦丧、利欲熏心的牺牲品。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本文由方舟子授权《科学猫头鹰》整理发表。转载此文请于文首标明作者姓名,保持文章完整性,并请附上出处(《科学猫头鹰》)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