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不能吃辣吗

电影《阿呆与阿瓜》里面,追踪阿呆和阿瓜俩人的杀手,吃了被俩人加了辣椒的饮料后,胃溃疡加重暴毙。其实从临床角度分析的话,这个倒霉的杀手多半是死于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胃溃疡是自己误诊,吃辣椒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加重病情而已。那么有胃病的人能不能吃辣呢?

按照惯例,我们先分析这个问题是不是一个医学问题。乍一看似乎是,但仔细分析又不完全是。比如胃病的概念就不清楚,胃病的种类很多,最常见的胃病,良性的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同属炎症反应的胃炎和胃溃疡,恶性的如胃癌,以及有转变成胃癌风险的各种癌前病变。这样一来,胃病能不能吃辣这个问题就要分解成好几个问题了。此外,这个问题还涉及到胃病病因的问题,换句话说,很多人还担心没有胃病的人,长期吃辣会不会导致胃病。

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辣后胃和食管烧灼感的经历,所以自然认为胃病是不应该吃辣的,或者认为长期吃辣会导致胃病。但是个人经验在医学上是不算数的,不管是病人的还是医生的。而且还要区分急性不适和慢性损害之间的区别。因为食物和饮料造成的不适往往都是一过性的,即便是饮食不洁造成的感染,也不过三五天的时间,大多不会造成慢性损害。所以这样的个人经体验不能成为指导大众饮食生活的依据。

要得出结论,就得靠大量人群的样本。这一点我们国家有很好的条件,众所周知,国内很多地区的人以嗜食辛辣而知名,乃至成了标志性的文化。而这些地区的各种胃病发病率并不比其他地方高。不仅如此,经常食用辣椒的地区,胃痛的发生率反而偏低。这是为什么?

我们平时所体验的辣味,其实是一种痛觉。只要是痛觉,肯定有感觉神经末梢被激活,然后将信号传入大脑。而感觉神经末梢被激活的条件受体被激活。辣椒能够产生痛觉,是因为辣椒里面的辣椒素和辣椒素受体结合。几乎所有受体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反复的刺激会让其迟钝,变得不那么敏感。偶尔吃一次辣椒会产生烧心、胃痛的感觉,但如果常年的吃,就会让胃肠道的感觉神经末梢变得迟钝。据此,甚至有研究提出使用红辣椒里的辣椒素来治疗慢性的消化不良症状。

辣椒对胃病的好处还不仅在感觉上,似乎还有防癌的功效。不过也有研究认为辣椒摄入过多可能致癌,但这些研究大多是针对含辣椒的食物。而很多以辣闻名的食物并非健康食品,比如高盐高脂肪的食物,所以不好判断是不是辣椒致癌。而使用提纯的辣椒素的试验发现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目前为止,辣椒的防癌功效还只是推测。

总之,从医学角度来说,辣椒并不是胃病的禁忌,吃还是不吃可以交给病人自行决定。辣椒对胃病有好处还只是一种学说,当前的证据尚不足以向人们推荐,各位千万不要看了本文之后就大吃特吃。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