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与童年受虐

如果不是从事消化科工作,大概不知道人群中便秘有多么常见,尤其是在年轻女性当中。因为把这当成难言之隐,自己服用含蒽醌的刺激性泻药,导致大肠变黑的也不在少数。

近三十年的很多证据表明,包括便秘在内的很多功能性胃肠病,很可能和童年时期的不幸经历有关。这些经历包括亲人去世、父母离异、从事童工工作,以及受到身体、精神和性虐待等。这里面,尤以受虐待的经历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原因很明显,前几项,比如亲人去世、父母离异等等,隐私性略低,而且也没有办法干预。但被虐待的情况则比较隐秘性,儿童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愿讲述,也就无法进行干预;此外,受虐待的病史对于医生的治疗决策也会有重要影响,了解这方面的病史有助于更科学和有针对性的治疗。

那么受虐待怎么会引起便秘呢?首先要了解排便的一些常识,在我的《便秘》一文中和大家讲过,排便是一个私密的行为,包括人在内的很多动物,都会在保证自己不被打扰的情况下排便。排便过程看似简单,但涉及到内脏、神经和肌肉的协调运动。受虐待对人体是慢性应激,长期的应激状态会影响植物神经功能,其中就包括胃肠道的功能,有的人就表现为便秘。同时也有部分人表现为便失禁、肠易激、腹泻等。不同的表现取决每个人身体对应激反应的不同。

儿童期的便秘如果处理不好,很多会一直持续到成年。如果不去提醒,很多病人自己无法将便秘和童年的经历联系起来。尽管有很多证据,但在大部分临床医生那里,对便秘和受虐待病史之间关系的认识依然不足,在临床诊治工作中也不会去主动问询。所以,实际的情况和已有的资料相比,很可能是被低估的。国内因为特殊的文化传统,被低估的情况可能更重。国内可能只有华中科技大学曾经做过相关的研究,但也仅限于对父母拒绝、惩罚和过度保护行为的问卷,没有涉及受虐待的内容。

当然便秘是病因复杂的症状,童年受虐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本文不希望引起人们的过度联想,只是呼吁专业同行加以关注,在便秘的临床诊治中多一条思路;至于深受便秘之苦的病人本人,如果确实有相应的经历,向专业医生坦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