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日本叫停宫颈癌疫苗了吗?

作为全球第一支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宫颈癌疫苗自2006年问世以来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目前,宫颈癌疫苗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上市。时隔10年,宫颈癌疫苗终于开始在中国内地市场推广,这意味着中国女性将因为疫苗的出现防止宫颈部位HPV病毒的感染,减少宫颈癌的发生。

然而在日本,这个被世界健康组织肯定其科学性和安全性的有效疫苗,却遭遇了一些缺乏科学依据声音的质疑。这些声音传到了中国,在中国药监局批准HPV上市后短短时间内,各种传言充斥网络,有说法称日本叫停了宫颈癌疫苗。

日本到底是否叫停宫颈癌疫苗了?

NO!

仅在日本,每年由于宫颈癌导致死亡的女性平均有2700人。初期,为减缓宫颈癌的发生,日本卫生部积极倡导宫颈癌疫苗的使用。然而疫苗在日本广泛使用后,有数百人抱怨宫颈癌疫苗接种后伴有副作用发生,该副作用临床症状包括长期的疼痛及麻木感。为此,日本卫生部决定于2013年6月14日撤回对宫颈癌疫苗接种的鼓励意见。

事实上,该“事件”发生后,日本卫生部并没有停止该疫苗的接种,人们仍旧可以接受宫颈癌疫苗接种。

那么,宫颈癌疫苗到底会产生副作用吗?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疫苗使用说明,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红肿等,发烧、头疼、疲劳、恶心以及肌肉关节疼痛等。

截止至2013年11月,约328万日本人已经接种疫苗,其中1968人表示接种疫苗后有副作用产生。需要注意的是,产生副作用的病例数占接种疫苗人数(328万)的比例仅为0.06%(有报道为0.09%)。

如果我们从科学角度来考虑宫颈癌疫苗接种的可行性与安全性,不难发现,即使1968个接种疫苗病例的副作用全部由宫颈癌疫苗的注射直接导致,0.06%的副作用发生率也不具有科学上的统计学意义。即,如此小的副作用产生概率并不能否定宫颈癌疫苗的可行性与安全性,且这些副作用病例尚未证实是否与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有直接关系,或许这些疼痛感和麻木感是来自其他因素。

为调查此事件,日本卫生部从1968个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副作用病例中选取43个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宫颈癌疫苗是否该鼓励广泛使用。然而,研究未证实宫颈癌疫苗的注射与43具病例之间有因果关系。

2015年11月,欧洲药品管理局确定宫颈癌疫苗与POTS(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CRPS(复杂区域疼痛综合征)或CFS(慢性疲劳综合症)的发展无关,这些疾病所表现的症状与“日本宫颈癌事件”中描述的副作用症状相似,后者曾被怀疑是宫颈癌疫苗导致的。

换言之,发表在重要医学杂志的专家团队经研究证实,宫颈癌疫苗与“日本宫颈癌疫苗事件”中的副作用毫无关系。目前,日本卫生部再一次鼓励宫颈癌疫苗的广泛使用。

宫颈癌疫苗是否应该推广?

至今,世界卫生组织仍旧建议使用宫颈癌疫苗。由20万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女性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以及接近100万名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女性组成的质量调查研究表明,宫颈癌疫苗是安全的,并且可以被大范围使用。

在“日本宫颈癌疫苗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到,卫生部推广疫苗的鼓励意见之所以受到影响,主要是由于日本卫生部未能从科学的角度出发,通过证实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来决定是否鼓励推广疫苗使用。其次,当一些未经证实的负面声音出现时,并没有正确的科学知识及时回应。

平均每年有2700位日本女性由于患宫颈癌而结束生命,与这2700个生命的消逝相比,一些未经证实的疼痛和麻木感更加不该成为一个有效、且在世界范围使用的预防癌症疫苗推广使用的抑制剂。

虽然科学家已经解释了“事件”中副作用与宫颈癌疫苗并没有决定关系,然而最近,63名接种过该疫苗的日本女性(年龄在15岁至25岁)向日本政府及宫颈癌疫苗制造商葛兰素史克公司(GSK)提出集体诉讼,声称在接种疫苗之后产生了头痛、疲劳、移动障碍等副作用,并要求至少每人赔偿约14万美元。

宫颈癌疫苗该不该被推广?我们必须从科学的角度理性回答这个问题,答案自然是YES。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