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通气

小时候我们都哭过,哭到厉害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头痛、口角和手脚麻木,有的甚至面色苍白,昏厥。不仅是小孩子,有些大人在和人争吵,生气之后,也会出现手脚麻木,四肢发冷,头晕头痛甚至昏厥。而经过检查,这些情况往往并不是因为心脏或者身体哪个器官除了毛病,而是因为过度通气所致。

要生存,就必须呼吸,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这是基本的生理学常识。人在睡眠、安静和运动时,有不同的呼吸频率和深度,是为了适应不同的氧气和代谢需求。如果运动时呼吸频率和深度达不到,提供不了足够的氧气,那么运动就持续不下去。人们运动能力的高低,往往和呼吸功能的储备有关。反之,如果在安静的时候按照运动状态呼吸会怎么样呢?有些人在哭泣、疼痛、焦虑和生气的时候就是这个状态。

 

超过身体所需的呼吸运动就会产生过度通气,会对身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首先,过度通气反而会造成身体缺氧。健康人在一般海拔的地面上,血液内的氧本就处于比较饱和的状态,所以吸氧也好,加快呼吸也好,都没有多少提升的空间,所以过度通气对于健康人即便无害,也不会增加身体内的氧,何况会造成身体组织缺氧。这还得从红细胞的功能说起。

众所周知,吸入的氧气是靠红细胞里的血红蛋白运送的。氧气在肺泡毛细血管中和血红蛋白结合,到了需要的地方,再和血红蛋白分离。在哪个地方结合,哪个地方分离,除了和毛细血管周围的氧浓度差有关以外,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也密切相关。二氧化碳密度低的地方,氧和血红蛋白结合的紧密些,不容易分离,二氧化碳密度高的地方,氧和血红蛋白就容易分离,不容易结合。过度通气虽然不会提高氧浓度,但会降低二氧化碳浓度,血红蛋白携带着氧气到了指定卸货地点,却无法卸货,组织必然缺氧。

同时,二氧化碳大量排除的同时,会伴随着水分的排除。不仅造成身体的脱水,因为体内碳酸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的同时,会带走大量的氢离子。酸碱理论里,氢离子代表酸,酸排出过多了,体液就会偏碱,这叫做呼吸性碱中毒。虽然体液正常时偏碱,但那时很弱的碱性,并且范围很窄,超出一点点,身体就会产生不适,还会影响很多重要的生化反应。从这一点上说,市场上以弱碱性为卖点的保健品,如果真能显著改变体液酸碱度的话,其实是毒药。

呼吸性碱中毒之后的连锁反应就是低钾血症。钾离子是身体内调节肌肉、神经细胞功能的重要离子。正常情况下大多数钾离子在细胞内,血液中的浓度很低。细胞内的钾离子和细胞外的氢离子有某种平衡的关系。当细胞外氢离子过高时,就会进入细胞,将部分钾离子替换出来,造成高钾血症。反之,而当细胞外氢离子浓度变低,也就是碱中毒的时候,细胞外的钾离子就进入细胞内,造成低钾血症。低钾血症就会造成手足麻木,心跳加快,严重时会造成呼吸肌麻痹,心跳骤停。

总之,通气过度的症状和危害根源就是二氧化碳浓度过低,而不是缺氧,所以吸氧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加重。难道要吸入二氧化碳不成?答对了,我们自然不可能去买氧气袋一样买二氧化碳袋,只要设法把呼出的二氧化碳再吸进来就是了。方法就是把口鼻遮盖起来呼吸,这样呼出的二氧化碳又被吸入,重复即可。最常用的方法是用纸袋呼吸法,就像标题图片中谢耳朵那样。如果经常发生通气过度的情况,可能需要就医查找病因,如果是焦虑导致的,还需要进行行为疗法矫正。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