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与糖尿病

吸烟和糖尿病是当今的两大健康难题,涉及的人群之广,劳动力和医疗损失之巨,没有几个难题能够超越。两者不同的地方在于,吸烟是一种生活习惯,糖尿病是一种疾病。现实中少不了既吸烟又有糖尿病的人。

按照惯例,当两种有害因素叠加的时候,造成的伤害往往大于简单相加,而是相互加重,吸烟和糖尿病的关系就是如此。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肺炎和下肢感染,很多需要截肢,原因主要在于吸烟对血管的损害。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经肺吸收入血液后,经过肺静脉进入心脏,然后随动脉血达到全身各处。血管最重要结构是最内层,由一层上皮细胞组成,叫做内皮细胞,内皮的完整是血流通畅的保证。内皮同时又非常脆弱,非常容易受到伤害。我们可以把内皮想象成汽车表面的喷漆,很多有车的都有经验,灰尘往往容易清洗,但油渍却很难清洗。并且油渍如果长时间不清洗,就会腐蚀喷漆,形成很多难看的凹点。烟草的有害物质对内皮的损伤与此类似,并且往往是广泛的,难以修复的损伤。而糖尿病人的血管内皮偏偏又像劣质的喷漆,更加容易受到烟草的损伤。糖尿病人如果吸烟,发生冠心病时病变的冠脉血管往往是多支,同一支上往往也有多个狭窄,放支架也要比别人多放几个。

吸烟本身会导致动脉闭塞,糖尿病会导致糖尿病足。足部从一个溃疡开始,大面积溃烂,外观和味道都十分的酸爽。下面的图片会引起不适,如果认为自己可以戒烟的就不要去看了,认为自己还需要来点动力的建议仔细欣赏。

吸烟和糖尿病之间不仅仅是协同的关系,可能还存在因果关系。很多研究都发现吸烟者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总结了88项相关的研究,涉及人群接近五百九十万,近三十万的2型糖尿病病例。总结发现,相比不吸烟者,主动吸烟者罹患糖尿病的相对危险度为1.37,而被动吸烟者相比不接触二手烟的人相对危险度则为1.22。并且吸烟的量和危险度正相关,轻度吸烟、中度吸烟和重度吸烟者相对不吸烟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1.21,1.34和1.57。假如认定吸烟和糖尿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的话,据估计11.7%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和2.4%的糖尿病患者患病和吸烟有关。考虑到糖尿病病人的高发,这个数量是相当惊人的。

至于吸烟为什么可以导致糖尿病目前还不太清楚,有三个可能的机制:第一、吸烟可以产生大量的有害自由基,引发全身慢性的炎症,导致和加重胰岛素抵抗;第二、烟草有害物质可以直接损害胰岛细胞,后者是身体内唯一能够产生胰岛素的细胞;第三、吸烟虽然减轻体重,但并不是健康的体重减轻,脂肪依然堆积在中心部位,身体肌肉含量不多,也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说到控烟,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戒烟之后很多人反而出现血糖的异常,短期内反而容易出现糖尿病,主要原因可能是戒烟之后食欲改善,体重增加。影视作品中不乏有用吸烟来控制体重的模特角色。但是这种效应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有逐渐消退的趋势,戒烟十年以上糖尿病的风险基本与不吸烟者相等,这和戒烟降低肺癌风险的趋势类似。但也不要因为十年太漫长,觉得难以达到而气馁。对于个体来说只要开始戒烟,身体就能够获得益处,哪怕是一天或者一个月。

所以,控烟除了能够减少肺癌等早已被认定和吸烟有关的疾病之外,又多了一个预防糖尿病的重大公共卫生意义。反过来说,现在还在吸烟的人,除了担心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食管癌、胰腺癌等等之外,还需要担心自己的血糖。这么多要命的担忧,何不赶紧戒烟?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