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从无趣到有趣

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临床医生喜欢在业余时间写点医学健康的科普文章。不同医生的影响力差别很大,但实际上,从对整体民众的影响力还是很小。如果与宣传偏方、中医、饮食相克等垃圾的劣质养生比起来,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关键的因素是利益驱动。这些另类的垃圾养生往往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所以能够买到政府部门和媒体为其帮忙造势。除了少数撞枪口上的倒霉蛋,很多骗子和企业出了问题还有人帮着掩盖和洗地。而散兵游勇似的正规科普大多没有什么利益,少数成为名医的医学专业科普者也疑似是背后炒作的成果,但这只能是极少数。未来这样的情况也很难改变,尤其是高层幻想借助另类医疗替代现代医学以降低医疗成本、掩盖医学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下。

没有力量改变的因素暂时就不去想了,还有一些可以改变的,尽管改变很小,却值得去努力。这个因素就是科普的对象。如果没有占人口大多数容易被忽悠的民众,再强大的力量也不可能让人心甘情愿上当受骗。面对劣质养生和正规科普,大多数人选择前者,很大的原因是人们似乎觉得前者更容易理解,更有趣。如今我也写了一百多篇文章,自己觉得比较满意的有二十来篇,这些文章分享到朋友圈和给熟人看之后,一个普遍的反应就是太深奥。其他医学科普者很多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临床当中也偶尔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对于很多医生看来low得不能再low的常识,很多病人一无所知,造成的后果是沟通起来非常困难。这些常识有些都不算医学知识,只要是学过中学生理卫生常识的就应该知道。同时,他们热衷于传播和分享那些看起来浅显易懂,却经不起任何质疑的养生小贴士,比如吃什么菜治高血压,按摩哪个体表部位防癌等等。将这两种行为联系起来,其实很符合某个鸡汤段子的描述:你脑子里已经塞满了这样的垃圾养生,怎么还能够听得进真正的健康科普呢?况且大多数垃圾养生是反科学的,脑子里塞满了这些东西不光是占据记忆空间,而是会自动排斥科学。

这里并不是为自己的文章无趣辩解。大多医生会为自己传播的知识打包票,但没有几个会认为自己的写作水平无可挑剔。文章的语言风格、表达方式固然有改进的空间,但作为接受者,也该扪心自问:当觉得文章无趣的时候,是否是在拿这样的文章和那些骗子的话术做对比?总想越过科学的分析和讲解,直接跳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点个按钮全解决的傻瓜模式?假如未来我们国家的科学高度发达,骗术已经无处藏身,监管机构诚实可信,这样的体验还可以有所期盼,但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注定这样的傻瓜式健康保健只能是一种奢望。想要最大限度的减少受伤受骗乃至找死的机会,主动接受和学习科学的健康知识是最佳途径。不管你是文盲还是高级知识分子,概莫能外。

或许这个过程一开始是无趣的,就像刚开始禁用单反的傻瓜模式,学习自己去调各种参数的体验。但可以保证的是,一旦你拒绝再受那些中医、玄幻、民间偏方的影响,开始接近科学,你将获得类似开天眼的能力。科学世界的美妙远超任何神话、艺术、影视所能达到的极限。而基于物理、化学、生物的现代医学知识,除了让你增加抗骗防骗的能力,减少经济损失,还能够最大可能的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除此之外,医学之美还会让你体会智力上的满足感。当你发现医学科学的有趣,你就会发现那些劣质养生、骗子医学的无趣,为自己的重生感到幸运。

最后做一下广告,国内目前靠谱又全面的医学科普网站十分稀少,即便有,也大多掺杂着杂质甚至毒药。健康中国人网(www.jkzgr.net)是我和几个网友自建的一个以医学科普为内容的网站,经过几年的努力,里面的内容已经相当丰富,并且在持续更新中。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