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衰竭

很多死亡病人的死亡诊断证明上,死亡原因都是呼吸循环衰竭。呼吸衰竭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就是呼吸停止,其实这两者有极大的差别。一般人都可以暂停呼吸几十秒没问题,但却没几个人能够坚持到呼吸衰竭的程度。

呼吸衰竭是一个现代医学名词,有着精确的定义和指标。这个指标不是病人的感觉,也许有人会呼吸困难,但未必会有呼吸衰竭,反过来,也有不少慢性呼吸衰竭的病人并没有明显的症状。甚至不是医生的体格检查,也不是X线透视、CT扫描的结果。这个指标来自一种常规的化验检查:血气分析。与一般医学化验检查需要抽取静脉血不同的是,这个检查需要采集动脉血。当动脉中氧分压低于60mmHg的时候,就可以诊断呼吸衰竭。

 

小学生理学都学过,呼吸的主要功能是吸入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身体的所有组织保持正常活动都需要源源不断的氧气,缺氧会导致功能障碍乃至细胞和组织坏死,严重者会致残甚至死亡。血液从肺部流过的时候,就把吸入的氧气带到全身各处,这些富含氧的血就是动脉血。因此检查动脉中的氧分压,就是判断呼吸功能是否够用的合理指标。但为何要定在60mmHg呢?这要从病理生理学上一条著名的氧离曲线说起(见下图)。

这条曲线的横轴是血氧分压,纵轴是血氧饱和度。血氧饱和度指的是动脉中和氧结合的血红蛋白占所有能和氧结合的血红蛋白的百分比。仔细观察这条曲线就可以发现,当氧分压高于60mmHg的时候,曲线一直是比较平滑的。氧分压从100降到60,血氧饱和度只下降了10%左右,但低于60之后,血氧饱和度就迅速下降。换句话说,如果要保持足够的血氧饱和度,氧分压需要保持在60以上。

呼吸衰竭明确以后,下一步就是确定衰竭是如何引起的。目前按照血气分析中的另外一个气体分压——二氧化碳分压的高低,讲呼吸衰竭再分为两种,一种是二氧化碳分压高于50mmHg的,一种是二氧化碳分压没有增高的。动脉血中二氧化碳分压高,代表着气体无法排出体外,也就是说呼吸道阻塞,最常见的如哮喘和老慢支。需要用药物或者呼吸机(插管或不插管)打开闭塞的呼吸道。而二氧化碳不高的情况,代表着气道通畅,呼吸衰竭只是因为氧气无法进入血液,有的是因为肺组织病变,比如严重的肺炎,有的是因为肺的血流不足,比如肺栓塞。就需要区别不同原因治疗了,比如肺炎就要针对病原体抗感染,肺栓塞要抗凝溶栓。

了解了呼吸衰竭的概念和意义,以后觉得呼吸不舒服的时候可不要乱用了。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