嗳气

电影《人鬼情未了》中,奥塔被鬼撞了一下,赶紧向身边的银行保安解释是gas,翻译过来就是“嗳气”。英语口语中gas有两个常用的意思,一个是气体,一个是胃。可巧的是嗳气和这两个词义都有关系。

嗳气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气体频繁的从食道经口腔排出。与打嗝不同,也没有打嗝那么难受,但和打嗝一样影响社交。比如对奥塔有所怀疑的银行保安听了她一堆胡扯都没放行,一碰到“嗳气”就厌恶的走开了。

很多嗳气的人能够清晰的感觉到气体从胃里涌出,然后上升到排出的整个过程。这样的嗳气气体来源于胃里。正常胃里有一定气体,平时人们会不自觉的吞咽一些气体,吃饭喝水时也难免会吞入一些,有些食物被消化的时候也会产生气体。但因为贲门和食管下括约肌的阻挡,这些气体积存在胃里,随着胃和肠道蠕动向下走。有的人贲门和食管下括约肌松弛过度,气体自然会向上涌动。这个原理和常见的胃食管反流机制很相似,所以这样的嗳气很多伴随着反流。有些反流病人在感觉到烧心的时候同时就会有嗳气。此外,有的医生还认为反流和嗳气之间可能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观察胃食管反流病病人的吞咽,可能是烧心症状的影响,这些人吞气更加频繁。

由吞气过度造成的嗳气叫做吞气症,由此引起的嗳气被称作胃来源嗳气。因为和反流的相关性,所以对于这种嗳气的治疗往往和抗反流治疗重合。有的医生推荐服用表面活性剂,以减少胃内气体的生成。

然而,还有一种很常见的嗳气患者,他们的嗳气和吞气症无关。区别两者得益于一种阻抗检测的技术,通过在食管内放置多个电极,能够检测出一段时间内食管阻抗的变化,不仅是酸反流,气体的流动方向也能够检测出来。对于吞气症的患者,自然可以检测到气体从胃进入食管向上流动的变化,而总有一部分嗳气的病人,气体并不是从胃里面来的,而是从咽部进入食管后,在食管上方短暂停留之后快速嗳出。气体是怎么进入的呢?有的是通过快速的咽喉部肌肉收缩挤入的,有的是在声门关闭的情况下快速吸入的。这样的嗳气被称为胃上来源嗳气。

与吞气症伴随解剖或功能的改变不同,对于胃上来源嗳气目前多认为是一种行为异常。和胃来源嗳气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这种嗳气是受意识控制的。很多病人往往是在就医,或者被告知正在做检查的时候加重,如果注意力被分散,就会减轻甚至消失。和其他行为异常一样,这种情况能够通过学习模仿。有的医生为了让病人接受正确的观念,甚至自己学会了嗳气,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说服病人。

既然是行为异常,前面那些抗反流和消泡剂的药物就没有效果。采取的治疗也是以行为治疗为主。国外往往推荐这些人接受语言治疗,一个重要前提是语言治疗师必须熟悉和了解这种异常的原因和机制。通过训练,让病人重新找回正常的呼吸和说话方式。

最后强调一点,只有慢性长期的,让自己和身边人困扰的嗳气才需要治疗。短期的,尚可忍受的嗳气大多可以自行缓解,无需过多担心。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