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胃肠病:曾被否认存在的疾病

医学史上有很多曾经被否认存在的疾病,包括某些疾病的病因,消化系统疾病中比较有名的当属幽门螺杆菌了。其实消化系统疾病还有另外一大类疾病,不仅过去曾经被否认存在,现在在很多医生心中的地位也不够明确。这类疾病就是功能性胃肠病。

历史上,功能性胃肠病有很多种叫法,以其中最常见的一种,肠易激综合征为例,就有过痉挛性肠炎、结肠痉挛、胃肠神经官能症等等。因为以往认为这种情况女性多见,在医生圈里甚至还有过针对女性病人的贬义称呼。即便到了今天,很多医生对于肠易激综合征依然有很深的偏见,认为不过是一种没病找病的心理障碍。

 

而不管有多少偏见,功能性肠病如今已是消化系病领域研究的一大热门。全世界很多权威的消化病学专家还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组织,每过一段时间在罗马召开会议,评价最新的进展,制定临床指南,他们制定的标准被称为罗马标准。今年即将出版的将是这个标准的第四版。

功能性胃肠病从一种曾经被否认存在的疾病,到如今成为大热门,除了其涉及的人群众多,花费巨大,还与医学观念和科技进步息息相关。推动其观念革新的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医学模式的改变。将肉体和灵魂分割开来的生物医学模式,使得医学研究冲破了很多禁忌,取得了影响深远的进步。但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对于临床实践也有一些弊端,尤其是对于功能性胃肠病,其病因、临床表现、治疗等等方面单纯通过生物医学模式的研究、实践往往不能让病人和医生满意。新型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强调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还要有心理和社会功能的完整。因为功能性胃肠病患者如果仅仅从生物医学模式角度分析的话,身体大多是完全正常的,但身体和心理的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导致生活和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假如仅仅以症状、体格检查和生化检测等指标评估病人,结果是无法令人满意的。而在新型医学模式下,治疗的目的变为:通过综合的处理,能够让病人在症状并无显著改善的情况下,心理压力减少,从事正常的工作,家庭生活变和谐,生活质量提高。而这也是很多病人最需要的,相应的医疗资源浪费也会节省下来,社会效益也就产生了。

二是胃肠功能检测技术的进步。既然说是功能性胃肠病,就要有功能检测,否则只能像哲学家和玄学家一样堆砌辞藻,无法获得公认。目前的很多胃肠功能检测虽然可靠性还有待改进,但已经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借助仪器,目前可以检测食管和胃内的酸碱度,可以测定胃肠道的压力,通过压力又可以测定病人的内脏感觉敏感度,借助X线,可以测定病人的肠道传输速度。定量检测的另外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为动物实验提供了可靠的观察指标。

三是治疗药物的发展。因为病人数量巨大,有效的治疗欠缺,一旦发现一种有效的治疗药物,那么将会带来巨大的利润。很多研究机构和厂家都看到了这个商机。近些年来,针对功能性胃肠病的药物层出不穷。有些或者因为效果不明显,或者因为少量的严重不良反应,中途被砍掉,或者被撤回。其中的狗血剧情也不少。但这个过程无疑提高了专业医生对功能性胃肠病的认识,也激发了国内外对功能性胃肠病研究的热度。

对功能性胃肠病的认识还在不断修正和改进中,从一个受歧视的病种成为一个热门,固然有社会和经济因素,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必不可少。不像很多民间“医学家”的新医学理论,不管自己觉得多么石破天惊,其结果只能是被无视。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