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向母亲们致敬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大多数产妇通常在产后一段时间内(10天到数周内),存在普遍性的心绪不良现象,只需有正常的家庭支持,多数均可自行缓解。但由于种种内在外在的因素,大约有10%~30%的比例,陷入产后抑郁症的极端不良状态之中。而这其中又会有大约千分之一到三的产妇,会转变为产后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现意识障碍,幻听幻视,甚至扩大化自杀现象(灭门)。   而产妇一旦进入产后抑郁症的状态,就已经不能简单地通过环境支持,心理劝慰等方式进行有效纾解,必须及时识别,并积极使用药物治疗。

如何简单判断是产后抑郁还是产后抑郁症?

首先是持续时间,通常产后抑郁持续时间为10天到数周之内。其次,最重要的是患者会出现一些明显偏离常规的表现:

  • 自杀或/和杀婴欲望(如陷入即然不能成为最好的母亲,不如…. 等完全脱离现实环境的极端思维。)   
  • 自伤乃至伤害婴儿的欲望或行为
  • 逐渐丧失哺育婴儿的能力或活力 (这一条是比较客观的标准)
  • 严重失眠或过度嗜睡
  • 严重缺乏食欲或反之

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多年来,医学、临床心理学以及演化生物学界,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尝试回答这个问题。但必须承认,我们依然所知甚少。因为,这类问题的核心秘密,被深藏在大脑之中,无论是激素波动,还是环境支持,最终都作用于大脑,只有期待对大脑的相关研究飞速发展,我们才能彻底理解这个问题。不过,幸运的是目前已经有一些药物能帮助我们对抗它的危害。

首先,所有产妇都面临同一个问题,伴随着胎盘的剥脱,维持机体处于妊娠状态的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因此,从生理的角度,一些研究者提出了产后抑郁症的雌激素假说。近年来,伴随着对大脑中雌激素受体功能理解的加深,我们已经发现,大脑自身会产生雌激素(即便男性也同样如此),大脑也会受血液中所存在的雌激素影响。这种影响有多深远,目前还在研究阶段,但至少和情绪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其实,这一点在月经周期中就有体现。除了这两种激素之外,其它一些激素水平的波动也被纳入研究者的实现,如甲状腺激素等等,就不在这里赘述了。这些激素的波动,有助于我们理解普遍存在的产后心绪不良的出现,以及在产后常规支持下大多数产妇不会陷入抑郁症的原因。这就像经期的情绪波动是个普遍现象,但绝大多数女性不会因此就陷入抑郁症状态一样。我们要信任经过数十万年演化塑造的身体,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一切都会恢复常态。但必须注意的是,什么样的支持,算产后常规支持,这取决于产妇自身的经历,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也取决于社会文化。当身处文化急剧变动的时期,可以预言产后抑郁症患者增多几乎是必然的,实际上所有类型精神患者都必然增多,这是时代的焦虑,几乎没人能逃得过去。

基于雌激素假说,也有研究发现,仅仅使用舌下雌激素含服,就至少对某些产后抑郁症的妇女有良好的效果。(Ahokas A, Kaukoranta J, Wahlbeck K, et al. Estrogen deficiency in severe postpartum depression: successful treatment with sublingual physiologic 17beta-estradiol: a preliminary study[J].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2001, 62(5): 332-336.)如果该研究能被进一步证实,对产后抑郁症的妇女来说,这倒是比那些普通抑郁症患者所服用的药物更加合适。甚至我怀疑,对女性抑郁症患者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尤其是经期情绪波动剧烈的女性,如果在服用雌激素类避孕药后,大幅度的改善了情绪波动,那么你应该有所警醒,或许你的产后抑郁症的风险会较大。当然,这些都是推论。不过,举一反三,本身就是科学的魅力。虽然面对复杂人体的时候,我们常常会犯错。

产后抑郁或抑郁症有没有正面意义?

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恐怕很难有什么正面意义。但普遍性存在的产后抑郁现象,吸引了演化生物学家的关注。毕竟,从超长时段的角度看,如果快乐的产妇对基因的传递更有利,那么快乐的产妇就会占据优势。注意,这是一个变异已经存在的世界,并非所有产妇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生理现象!那么,为什么她们(变体)没有成为主流?或者,换句说,普遍性存在的产后抑郁的有什么不为人知的优势?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回到那没有避孕也没有流产技术的远古时代。闭上眼,想象一下,一个怀孕的少女,她只依靠自己(缺乏有效社会支持,不论来自于什么团体或个人)的情况下,她有多大概率养活这个脆弱的新生儿。如果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那么她的基因还能流传下去的概率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因此,简单来说,这是母性占据优势之前的考验。产后抑郁中,母亲抱着幼子又哭又笑也是常见现象。只有当她的大脑,通过各种直接间接的信息,坚定了把孩子养大是可能的并且是有利的,产后抑郁才会消失,母性才会成为绝对优势,然后女性就拥有了超人之力,可以直面任何艰难困苦,而被所有文化传颂不休。反之,放弃这个幼子,才是自私的基因所愿。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