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示警】麻烦的登革热

近期,中国台湾地区及东南亚登革热高发,中秋、国庆假期赴中国台湾地区及东南亚的游客要警惕登革热,了解预防方法,旅行中或旅行后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申报。

登革热由雌性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民间称为花脚蚊)传播,其发作症状类似于流感,目前并无特效治疗手段。据WHO估计,全球每年需要住院治疗的重症登革热患者大约为50万人,随着医疗手段的改进,和治疗经验推广,其死亡率已从20%多下降到1%,主要死亡患者为儿童。2014年同期(九月),广东爆发登革热,上万病例,最终死亡4人。如果按照重症登革热死亡率1%来估计,那就意味着患上登革热有4%的机会转变为重症登革热。当然,这种估算对个人的意义不大,更多是一种心理安慰,就看你怎么对待它了。

 


对卫生防疫专家来说,这两种蚊子在全球的扩张,激发不少担忧情绪。当埃及伊蚊从非洲传播出来后,在近几十年已经让登革热成为传播最广,影响人数最多的虫媒传染病,据估计全球有39亿人的健康受到登革热的潜在威胁,而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区域是重灾区,而全球温度如果逐年升高,可以预计登革热的覆盖范围会随之扩大,如今不少研究模型致力于估算登革热的扩散趋势。

登革热世界分布图(2006)

 

  红色 表示该地区既有登革热流行,又有埃及斑蚊. 

  蓝色 表示该地区有埃及斑蚊,但没有登革热流行

登革热为何难以消灭?

早在1906年,登革热就被发现是一种依赖蚊虫传播的疾病,紧接着在次年,就证明这种传染病的病原体属于病毒,迄今已发现四型不同的登革病毒,可引发登革热,并且有理由相信只要患过一次登革热,就会对引发疾病的特定病毒终生免疫,并在一段时间内获得对其它种类登革病毒的抗性,通常持续数月时间。既然能终生免疫,似乎可以仿照天花惯例,研发出相应疫苗之后,对流行区进行全民接种,岂不一劳永逸?

但是,登革热病毒大大地“狡猾”。如果从前曾经患过登革热,比如由1型登革热病毒引发,那么你以后再感染上另一种新的登革热病毒时,你的重病乃至死亡风险会大大提高,这时候你可能会转变为登革出血热或登革休克综合症患者。

事实上,这四型病毒的疫苗都已研发出来,而无法推广的原因就在这里,投鼠忌器!如果只免疫某型甚至某几型登革热疫苗,从长远看用处不大,无非就是干扰登革热病毒各型的频率,而且结果可能会非常糟糕,因为当你免疫了1型病毒后,被2型病毒传染,你的风险远大于不免疫者。但如果同时免疫这四型病毒,就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这个信息在提示我们,损伤患者身体功能的正是免疫系统本身。并且在可预期的未来,看不出有什么办法绕过这个麻烦,除非能够用一种疫苗同时免疫这四型登革热病毒,或者消灭蚊子。

总之,如果你曾经发作过一次登革热,那么你最好在旅游时避开登革热流行区,这大概是回避风险最好的办法了。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