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 vs. 抑郁症

体育锻炼有益身心健康,长期以来,这句只有一半得到了科学证实。适当锻炼对身体的好处,很容易设计出相关的研究,对此证实或者证伪,但对心理的好处,则很难客观评价。采用粗陋的问卷调查,当然可以得到大多数人锻炼后都会觉得身心愉悦,甚至少部分人还会对这种感觉上瘾的结论。心理健康,对生活在高压时代的人们来说,是相当奢侈的一件事。以至于抑郁症已经被心理研究领域的专家称为心理感冒。关于抑郁症的危害和麻烦,不一一赘述,众多名人陷入抑郁症的困扰的消息,应该已经让这一最常见的心理疾病家喻户晓。

除了药物干预之外,心理医生发现,适度锻炼似乎能有效对抗或者至少缓解抑郁症,这也是劳动人民对这一心理疾病嗤之以鼻的原因,在他们眼中,这都是“吃饱了撑出来”的病,我父母对此坚信不疑。

食品工业的发展,以及各项节省体能、提高效率的技术的应用,种种因素积累在一起,使得超重人群数量终于超过了遭受饥馑的人数,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毫无疑问是人类文明的一项重大进步。但与此同时,生活在现代化的都市中,要想保持住混吃等死的良好心态,实在不易。欲望的无穷,加上广告和社会风潮的变幻,让都市中的人们深陷各种心理压力难以自拔,这不是几碗心灵鸡汤就能解决问题的,“鸡汤”大多只能解决其作者的焦虑。

虽然有来自劳动人民的直觉以及医学相关领域统计学的支持,但体能锻炼何以能够缓解抑郁症的奥秘,长久以来并没有得到破解。直到今年,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科学家别出心裁地利用转基因肌肉小鼠,才在一定程度上巧妙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体能锻炼所诱发的有益骨骼肌的分子奥秘已经被科学家破解,这和一种被称为PGC-1α1的蛋白关系密切。研究所的科学家于是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了一种无需经过锻炼,就能获得锻炼益处的转基因小鼠,至少它们的肌肉发育良好,就像天天运动的小鼠一样。

把这样的转基因肌肉小鼠和普通小鼠放在一起,让它们共同经历人为制造的压力状态,比如置于闪光骚扰、噪声恐吓、昼夜逆转等经典压力环境中。研究者发现,肌肉小鼠的确表现得相当地风轻云淡,而其他小鼠则越发地畏首畏尾起来。

有了成功的动物模型,在可重复的实验和研究中,科学家终于发现,他们原初的猜测大错特错——“发达的肌肉或许能产生一些有益大脑健康的物质”——真相实际上更加简单明了,发达的肌肉,能从血液中有效去除犬尿氨酸这种可能会对大脑功能不利的废物。这种代谢废物,最先是在精神病患者的血液中被注意到的,因为它们的浓度出乎异常地高。而发达的肌肉,能迅速地把血液中的这种废物转换为犬尿酸,令它再也不能从血液中进入大脑了。肌肉的这种新功能,看起来就像肝脏和肾脏一样,能够清除或者转换血液中的有害物质,尤其是对大脑可能有害的物质,这可真是让人完全意料不到的研究结果。

的确,心肝脾肺肾各有分工,但似乎各组织器官还顺便干点兼职工作,而这些兼职工作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我们的身心健康,这是该项研究给所有关心生命和健康的人们的重大提示。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