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剖宫产

作为一项医疗技术,剖宫产本来是助产过程中,用来紧急处理难产的。但由于医学的发展,现在的剖宫产却越来越多地用于非紧急状态。因此,医学上把对尚未临产而进行的剖宫产,称为选择性剖宫产,也有人称为“择期剖宫产”。既然是选择性的,医务人员就有充分的时间对患者做好术前准备。理论上使以前很多原本想自己生的妇女,免受了“阵痛”之苦,但更重要地是使那些有分娩危险的妇女,得到安全的医疗救助。

选择性剖宫产的目的就是要“母婴安全”,一切准备工作都得围绕这条主线转。在这些所谓的指征中,选择性剖宫产主要用于以下一些情况。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如何使这类孕妇安全分娩就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合并有心功能异常的孕妇,以前是“一禁了事”,虽然简单安全,但临床上还是不断遇到有的妇女妊娠,而且错过了最佳的终止妊娠时间。这类妇女自然生产是危险的。比如心瓣膜病合并有血液动力学改变、围生期心肌病、肥大性心肌病等患者容易在妊娠32-34周、产时和产后72小时内,由于血液稀释和回心血量增加,极大地加重了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妇女发生急性左心衰的几率,威胁母婴生命安全。从母子平安的角度出发,最好在这些“危险时间”到达之前,帮助病人预防性地中止妊娠。如果这类患者安全度过了第一个危险期,在 35周到临产之前这段时间内,因胎头下降、膈肌下移和血液动力学的改变,危险性反而比32-34周之间更加相对安全一些。因此,这个时间内可以在选定的时 间内,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和适当的麻醉,进行剖宫产,这样的妇女患心力衰竭的几率,比自己分娩要小。如果患者心功能很差,估计难以度过第一个危险期 (32周-34周),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28周后32周之前,给予地塞米松促进胎儿的肺成熟,再对孕妇采取剖宫产手术取出胎儿,不仅可以使母亲更安全, 也使新生儿更安全。在此要强调的是,本人不鼓励心功能不好的妇女,冒险妊娠。剖宫产虽然比自然产要安全一些,但是比常人还是要危险得多,产时产后都有发生 心衰的危险,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因此,如果明知自己有这类疾患,最好避孕。但妊娠合并心脏病的患者,如果心脏功能尚好,经评估没有发生心力衰竭的风险,则应该选择经阴道试产,待到第二产程时,使用产钳或者吸引器助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患营养不当的人很多,很多人吃出了糖尿病。目前,国内糖尿病患者已经高达9%,还有继续上升的危险。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妇女,不仅胎儿容易畸形,容易形成巨大儿(大于4000g),而且胎儿很容易在接近预产期的时候,突然胎死宫内,其机理至今不明。因此,医学界建议这类孕妇孕期要服用降血糖的药物。有双盲对照试验表明,孕期服用二甲双胍,母亲和胎儿的预后都较好,也不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率。由于无法预测胎儿猝死的时间,因此,有专家建议早点引产(人工诱发宫缩,经阴道产)。如果有产道异常, 或胎儿异常(如巨大儿)等其它产科情况,建议放宽剖宫产指征,实际上就是主张选择性剖宫产。但要指出的是,妊娠期血糖异常,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其分娩方式,如果没有特殊的产科情况,还是应该先阴道试产。

中国是个肝炎大国,很多人患有乙肝,部分慢性肝炎患者在妊娠期病情会加重,甚至发展为重症肝炎。这对孕妇来说是个致命打击。对这类患者来说,经阴道分娩对 肝脏所产生的负担,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有医生试着对这类患者进行剖宫产,效果还不错,降低了这类患者的死亡率。但是我们这地方规定,合并有乙肝的孕妇,都 必须到指定的医院分娩,所以我在这方面没有什么体会,谈不出什么经验。

在妊娠特有的疾病中,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个很令人头痛的疾病。对于轻型的患者,自己分娩是完全安全的,但如果发生了严重的头痛、眼花、血压高得令人可怕, 甚至有子痫的可能,又难以在短期内终止妊娠的话,也建议剖宫产。但在这个问题上,国内国外还有较大的争论。妊娠合并血液疾病,曾经也有人建议剖宫产,但实践中发现,血小板即使在2万左右,阴道分娩也是比较安全的。不过,对患有凝血因子缺乏的患者来说,预先到医院进行准备,提前预约凝血因子,则是十分重要的。至于是生还是剖,要视产科情况而定。

除了母亲的问题外,胎儿因素当然不能忽略。比如,前置胎盘,尤其是中央性前置胎盘和部分性前置胎盘,经阴道分娩有致命的危险。所谓的前置胎盘,就是胎盘长在了宫颈内口上,部分甚至全部地覆盖宫颈内口。如果患者自己生产的话,宫口一扩张,血管就会破裂,产生大出血,严重地会引起死亡。因 此,这个病必须选择性地剖宫产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的。现在超声检查技术发达,在这个问题上不容许有误诊。这类患者的手术,最好在临产前决定。但有的患者产前没有做过检查,来的时候就是阴道大出血,这时候的剖宫产,就不是选择性剖宫产而是紧急剖宫产了。顺便说一句,有的前置胎盘并没有覆盖宫颈内口,只是位置比较低而已,医学上称为低置胎盘。这种人并不一定要剖宫产,可以试产。但试产过程中,如果发现有问题,要放宽剖宫产指征。讲到这里,顺便说一下,前置胎盘的病因中,人流是个主要的病因。因此,尽量避孕人流是避免这类异常妊娠的最佳预防方法。

此外,脐带这个小玩意儿也很不听话。如果是臀位,很容易合并脐带先露。所谓脐带先露,就是脐带位于胎头或胎臀的下方。尤其是臀位,只要胎膜一破,先露的脐带就会脱出,叫脐带脱垂,对胎儿的致死率很高。因此,如果超声检查时发现脐带先露,就应该选择性地剖宫产。如果是头位,遇到 脐带脱垂的例子不多,但脐带绕颈的特别多。如果只绕了一圈,问题一般不是很大,绝大多数人可以经阴道分娩,少部分人需要借助于产钳助产。但有的孩子绕了好几圈,脖子绕得紧紧的,不仅胎头很难下来,而且宫缩时,很容易发生胎心减慢,造成胎儿宫内窘迫(缺氧)。因此,个人观点认为绕颈两周或以上的胎儿,最好选择性剖宫产。我遇到最多的是绕了4圈。

早产小毛毛的问题,经历了一个“从生到剖”的过程。以前人们觉得胎儿小,比较容易生。但现在发现,这些小宝贝多数为早产或宫内生长受限,胎儿自然分娩时,胎头受压容易引起新生儿颅内出血,因此,现在学术界多建议对各种原因的早产小宝宝,进行剖宫产。但这个问题在学术界存在争议。至于联体婴儿,自然生的话是绝对困难的,因此诊断出来后,也要择期剖宫产。

至于骨产道异常,现在不是那么重要了。阅读早期前辈们的著作时,发现他们对女性骨盆的径线做了很多基础性的测量工作,还对女性骨盆进行了分类。但是现在发现,在所谓的三条骨盆平面中,唯一重要的是出口平面。尤其是出口平面中的出口横径过短时,胎儿难以娩出来的话,这类患者不应试产,而应该做选择性剖宫产。而骨盆入口平面的径线和中骨盆径线如果有异常,都可以试产,无需直接剖宫产。

怀胎一般只需要40周,但有将近20%的孕妇在预产期超过2周时还不临产。有人以为胎儿在母亲肚子里呆的时间越长越好,其实是种误解。一般来说,过了预产期甚至有的孕妇在预产期内,胎盘会老化,降低母婴之间的气体和营养物质的交换。这类胎儿出生时,会发现他们的指甲长长的,额头还有皱纹,手掌、脚底上甚至会有脱皮,看起来像个“小老头”。所以妊娠时间不是越久越好。到了 41周还没有临产征象的话,最好使用药物引产。引产失败时,建议剖宫产。但这类剖宫产,说它是紧急剖宫产不妥当,说它是选择性剖宫产也不妥当,应该是试产 中的一种选择。

有些孕妇患有下生殖道感染。虽然产妇的产道、产力、胎儿、胎位等都没有问题,自己绝对生得出来,但胎儿在长达8个多小时的过程中,会不断的吸吮和吞咽产道内的分泌物,产后容易引起新生儿的感染。尤其是下生殖道病毒感染,由于没有有效的治疗,因此,多数专业人员建议选择性剖宫产,这样可以降低新生儿感染的几 率。

对于既往剖宫产过的妇女,以前的观点是“一旦剖宫产,永远剖宫产”。但现在发现这个观点不对,应该视情而定。由于太专业了,这里就不展开了。

以上这些选择性剖宫产,都是有指征的剖宫产。虽然有些指征在学术界存在争议,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基于维护母婴安全的理念,才总结出了这些经验。虽然列了这么多条指征,可是还有很多少见的指征,这里并没有列举出来。但国内有些医院的剖宫产率超过了60%,甚至达到90%,超过了世界上巴西私人医院的剖宫产率(70%),这个指征的掌握恐怕就不是医学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了。有人纯粹为了一个所谓的时辰,要求在选定的时间内把宝宝生出来,不仅违背了医学的宗旨,而且也有产妇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震惊学界。这类选择性剖宫产,虽然也是选择的,但实际上没有任何医学指征,应予禁止。

白衣咸饭 发表于:2008/7/25 21:32:00新语丝,现在重贴时有少许改动。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