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用白蛋白

 

提起白蛋白,就让我想起刚参加临床工作时遇到的一个奇怪的病人。这人本没有什么疾病,住院就为了打一瓶人血白蛋白。但我看病人的化验单,白蛋白水平完全是正常的,没有任何输注白蛋白的指征,所以拒绝了病人的要求。病人比较执着,甚至不惜动用熟人关系让我下医嘱。被我拒绝后,病人托人伪造了一张低蛋白血症的化验单,越过我这个小大夫,通过我的上级如愿以偿的打上了那一小瓶淡黄色的液体。

当时那个病人的心里,一定把白蛋白当成了某种返老还童的神药了,至于为什么那么急切需要输注,听了谁的蛊惑不得而知。其实,就连国内医务界内部,也有很多人对白蛋白存在误解,认为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因为是从人血提取出来的,未必没有中医思维的人把它当作所谓固本培元的宝贝。

其实理解生物化学和病理生理学基础知识就明白,白蛋白的药理作用非常有限,营养价值更是可以忽略。

白蛋白是由肝脏产生的一种蛋白质,大概是人体里含量最多的一种了。白蛋白和其他蛋白质一样,在肝细胞里使用各种氨基酸装配完成,释放到血液当中。这个白蛋白是一种终产物,不会再参与其他器官组织的结构。它在血液中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保持血液中的水分,二是与其他物质结合,充当血液中的转运工具。临床上使用白蛋白主要是看中它的第一种作用,也就是保水功能。

人体要维持正常功能必须保证一定的血压,而保证血压就需要血管里有足够的水分。人体虽然有60%是水,但只有很少一部分在血管里,这部分叫做有效循环血量。一般人认为水分丢失是丢失到体外,比如出血、腹泻、出汗等等。但实际上,血管内的水还会“丢失”到体内。尽管还在体内,但不参与血液循环。具体可表现为各个部位的水肿:腹水、胸水等等。平时血管内的水和体内其他部位的水处于精确的平衡当中。而白蛋白就是参与调节这个平衡的主要力量之一。水是逆蛋白浓度而上的,当血液中白蛋白含量减少的时候,水就离开血管进入组织间隙和体腔,产生水肿。这个时候才需要补充外源的白蛋白,以留住水分。否则只补水而不补充白蛋白,水肿只会越来越重。

在正常进食情况下,人体能够产生足够的白蛋白,前提是有足够的生产白蛋白的工厂,也就是肝细胞。所以肝硬化的病人往往白蛋白偏低,这也是肝病病人容易出现水肿的主要原因之一。白蛋白的平均半衰期的19天,所以开头那位老兄即便真有什么需要白蛋白救治的疾病,效果也不会维持多久。更何况很多低白蛋白的病人,本身还在不断丢失中,比如烧伤、感染、肾病等等,维持时间更短。

白蛋白正常的人,补充白蛋白没有任何益处,反而存在不必要的风险。比如增加血液中的水分,会引起血压增高,心脏负荷增大。血液制品目前来说比较安全,但理论上通过血液制品感染传染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所以使用白蛋白有严格的适应症,使用时要权衡利弊。更何况血液制品的价格不低,受献血等因素的影响,供应经常出现紧张,偶尔会出现急需用白蛋白的患者无药可用的情况。

对于白蛋白还有一种说法是提高免疫力。首先提高免疫力本就是一个很模糊,没有清晰概念的伪临床术语。其次白蛋白也没有提高免疫力的能力,它的作用就是保水和转运。对它的误解可能是由于将其与另一种蛋白制剂搞混了,这种制剂属于球蛋白。作用类似于人体的抗体,和特定的抗原结合,可以抵抗感染和某些特殊的抗原。仅仅对于某些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病有一定效果,但不推荐定期注射来提高免疫力。

总之,白蛋白是一种药品,有它特定的治疗范围,健康人使用没有任何益处还可能有潜在风险。拿它来提高抵抗力更是无稽之谈,和对海参的迷信一样属于中国特色。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