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人请注意自己的尿检

相比高血压造成的心脑血管以外,比如心肌梗死、脑梗塞、脑出血,人们对高血压造成的肾损害了解不多,警惕也不高。其实,在多数医院的泌尿内科里,尿毒症病人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高血压造成的。有些病人的高血压本身就是肾病引起的,产生高血压以后又进一步损害肾脏。高血压和肾病,谁先谁后,谁是因谁是果,往往到了尿毒症阶段讨论起来就没有什么价值了,只能通过肾移植或者透析维持生命。

除去极少数的情况,高血压造成的肾损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发展到尿毒症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部分尿毒症可以避免,或者最起码延缓。而要早期发现,个人的感觉,旁人的观察,神医的“望闻问切”都是靠不住的。血液检查需要肾脏功能损伤到一定程度才能有异常发现。很简单的,又比较灵敏,但时常被忽略的一项古老的检查,就是尿液检查。而尿液检查里的尿蛋白一项,就能在很早期的时候就表现为阳性。

 

但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国外,医院的医生经常忽略尿蛋白的重要性。最近有研究者调查了纽约和芝加哥的两家医院的300名住院病人,发现其中有40%的病人有蛋白尿,但这里面只有37%的病人得到了相应的治疗。

要明白尿蛋白的重要性,需要大体了解一下肾脏的结构和生理。肾脏的基本结构就像一个血管团,这个血管团不像毛线团那样从头到尾一根毛线,而是由一根血管反复分支形成的一些小血管团组成的一个大血管团。小血管最后分支到足够细的地方,血管壁只是一个内皮细胞。血液里的物质在内皮细胞之间漏出,然后从尿液里排出。露出的液体叫做原尿,里面还有很多人体能够利用的物质,比如葡萄糖、氨基酸、水分、矿物质等等,这些物质之后很多再被重新吸收。这些物质能够漏出,是因为它们比较小,能够透过血管壁的间隙。而蛋白,除非是一些很小的蛋白,无法进入到尿液当中,正常情况下即便能进入,量太小,也检测不到。但当肾脏病变的时候,比如高血压引起的小血管病变,蛋白就可以大量进入尿液,被尿检捕捉到。早期可能只是一些小分子的蛋白,但当病变严重时,一些大分子的蛋白,比如白蛋白,甚至球蛋白都可以漏到尿液里。

针对尿蛋白,医生会建议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者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治疗,这是两种比较常用的降压药。很多临床试验证明,两者在降低血压的同时,能够预防和减缓肾损害。

如果您和您的家人患有高血压,最近做过或即将进行健康查体,请注意一下自己的尿检结果。如果发现有尿蛋白,请及时咨询专业医生。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