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锻炼法靠谱吗?

每周二十分钟疯狂末日锻炼法,有足够的科学依据吗?

无论养生保健的观念发生何种变化,适当的锻炼,永远都会出现在所有的推荐清单上。然而,应该如何锻炼,才能获得最佳效果?按照某些人的个体经验,如今,一种被称为高强度间歇训练的新兴锻炼方式,突然开始流行。其锻炼流程之一为,4组30秒竭尽全力的末日降临般的冲刺运动,可以是疯狂自行车,也可以是短跑冲刺等,组间进行一分钟左右的,让人充满感恩心情的舒缓运动,大致为4分钟。然而,这种新方法有足够的科学证据吗?

 

本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上,挪威科技大学的研究者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研究证实,这种锻炼方法的确有效,只要你按照正确的方式进行。更重要的是,研究提示,即便是非健身狂人,即无意成为肌肉狂的普通人,也能够从研究结论中获益。

任何研究都需要设立适当的对照。本次研究可视为普通健身者对决健身狂人的一次颠覆性研究。科学家招募了两组普通志愿者,要求他们分别在三周或八周内完成24次上述的标准高强度间歇训练。这意味着“狂人组”要每周锻炼八次,而普通组每周只需完成3次即可。

结果显示,普通锻炼者,在完成24次训练后,耐力比锻炼前增强了大约11%,而狂人组不仅没有增加,反倒有所下降。幸运的是,当疲惫的狂人连休12天后,他们的耐力水平依旧有所上升,但也仅仅上升了6%左右,比普通组少获益一半!这个研究呈现了“欲速则不达”这一规律在健身上的影响。当然,更专业化的解释是,过度疲惫导致锻炼效果大幅度下降。

高强度间歇训练方法,吸引了许多运动研究者的目光,相关研究论文会越来越多。其中,当然会出现一些彼此矛盾的结论。对此,关注科学健身的人们也不必困惑,因为志愿者的差异永远是无法在研究中清除的,所以,关于健身,你自己的感受永远排在第一位。到目前为止,其背后的生理机制尚未得到揭示,所有研究结论,理论上其实只适合参与研究的那些志愿者。你我只是相信,人和人之间差异不大,尤其是当那些志愿者并非体育特长者的时候,更是如此。

任何看了本文后试图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的人,都有必要记住麦克马斯特大学运动学系主任马丁·吉巴拉的提示:高强度运动与放松性运动的脉冲式配合,很可能是获得最佳效果的关键所在。所以,在累得半死之后,你不能停下来!

最后,笔者有必要加以适当警告。如果你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进行过任何体育锻炼,那么,请一定要先做好运动损伤防范,一定要先进行适应性锻炼,然后再进行这种末日锻炼法,虽然它每周只需要花费大约20分钟就能取得惊人的效果。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