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谈电磁炉辐射会致癌吗

主持人

今天(3月28日)下午14时,知名科普学者方舟子将做客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直播间向网友解读电磁炉辐射会致癌吗?敬请关注!

主持人

【事件缘由】3月26日,央视新闻官博称:“用电磁炉离远点!辐射可能致癌。”微博中写道:“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电磁污染会影响神经系统、生殖系统,甚至致癌!吃火锅用的电磁炉安全吗?实验中,电磁炉开至最大,距离30厘米,正面电磁辐射值9.53%,符合标准。但距离10厘米时,辐射值最高猛增至102.1%!提醒:用电磁炉,离远点!”

狐狐5gdrp

电磁炉有辐射真的会致癌吗?不会吧电磁炉用起多方便!怎么又出这问题了呢?

方舟子

之所以有这个话题是因为央视新闻最近称“紧急扩散:用电磁炉远离点!可能会致癌”,还说是世界卫生组织说的。其实都是编的。电磁炉不仅使用方便,而且省能源、无污染,环保。

震际楼主

电磁辐射多少是安全,电磁产品是否都安全

方舟子

日常使用的电磁产品都是安全的。

猫狗传奇

我想问方老师,110伏的变电站的选址离居民住宅最少多少米符合对人体无害的标准?

方舟子

变电站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无害,即使在附近生活也不要紧。

kobe

电磁炉原理是什么?有辐射吗

方舟子

电磁炉是通过电磁感应加热,会产生电磁辐射。不要一听辐射就害怕,日常的电磁辐射对人体无害。

領壹男

有媒体啊说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对身体不好是真的么?

方舟子

假的。微波只是一种让水分子振动加热的方式,又不会残留在食物当中,怎么可能让食物产生有害的变化。

狐狐7jRFp

不能绝对说没影响,总之大看电视电脑久了,人会莫名地烦躁。为什么呢,电辐射吧

方舟子

不要把精神出了问题就怪罪为辐射。

呆如可达鸭

手机信号发射塔的辐射对人有害吗?

方舟子

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电磁辐射强度都很低。世界卫生组织总结了近三十年来的有关研究,认为现有证据并不能确定暴露在低强度的电磁场中会产生任何健康后果。

景年知几时

害怕生活中的电磁辐射是一种病!得治!

方舟子

很多人害怕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又分不清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的区别。电离辐射能对人体产生损伤,电磁辐射则要功率很高才会产生损伤。

狐狐z2eW1

长期吃用电磁炉做饭,对身体有影响吗?

方舟子

电磁炉只是用来加热食物的,又不会让食物发生特殊的变化,吃了对身体不会有特殊的影戏。

逗逗飞啊逗逗飞

孕妇真的不能靠近电磁炉,微波炉和吹风机吗?对胎儿是否有影响?

方舟子

那都是卖防辐射服的奸商吓唬人的无稽之谈,这些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swym

有害的电磁辐射与无害的电磁辐射区别在哪?现实应用呢?

方舟子

电磁辐射如果频率很高、功率很大,就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例如紫外线。日常电器产生的是微波和无线电波的辐射,不会有害。

Faith

方主持,我们家电磁炉没有转盘,说明书说里面两个震荡器什么的,辐射肯定是原来的双倍,按钮点击开始后自动延迟5秒开始加热,觉得有点人性化,留出时间让我离开,太近一定有辐射,这么理解对不

方舟子

越靠近当然辐射越强,但是这种辐射再强也不会对身体有害,不用害怕。

zlx2251876

什么电器产生电离辐射?

方舟子

显像管电视机和显象管计算机显示器会产生低强度的X射线,就属于电离辐射,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会有严格限制,日常使用也不会有害。现在都改用了液晶显示,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狐狐ReOjq

能告诉文献的出处吗?英国科学家已经得出结论手机辐射会导致脑瘤发生率明显增加,难道你没听说过?

方舟子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过一份报告,认为无证据表明长期使用手机能引起其他癌症,但有限的证据表明能增加神经胶质瘤的风险,因此把无线电频率的电磁场列为“可能的致癌物”(2B级),意思是有一些风险,值得进一步研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对该结果有异议,认为目前的研究不足以确认手机使用与脑瘤存在关联。

狐狐8F8iq

央视新闻做的实验怎么解释

方舟子

那个实验只是说明离电磁炉越近辐射越强(废话),并不能说明电磁辐射有害。

熊孩子出没注意

电磁炉,能不用就不要用了吧

方舟子

电磁炉是各种加热方式中能量利用效率最高的,达90%,又无污染,应该提倡使用。

Faith

延迟5秒开始加热究竟基于什么考虑?一定有原因吧。(触摸式开始非旋钮式),我想不到商家如此设计的原因,

方舟子

电磁炉加热速度非常快,可能是为了照顾人们的烹饪习惯,故意延迟加热。

狐狐ReOjq

电磁波对人细胞的影响有没有剂量效应?另外人不同的细胞对电磁波的敏感程度应该不一样,比如生殖细胞。感谢方博士!

方舟子

日本科学家做过实验,细胞让电磁炉产生电磁辐射辐射2小时,也没有出现遗传毒性。

沙发海洋

您好方老师,电力机车司机,是否在驾驶中受电磁辐射不良影响?

方舟子

不会。那种电磁辐射功率很低。

时光荏苒409在搜狐

路由器有辐射么?会对小孩子不好吗

方舟子

说过了,日常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不会有影响。

狐狐rahVt

有种你把电磁炉放在床头

方舟子

我的大脑很正常,不需要加热,你也许需要。

沙发海洋

可能我没有表达清楚,是电力机车一一火车头。其供电制式为25千伏单相工频交流电(25 kV 50 Hz AC)的 电力机车。这个电压不低,该火车司机常有不良反应。

方舟子

有不良反应恐怕是心理因素,吓着的。

blgr

为什么央视的人会犯这么愚昧的错误了?

方舟子

央视的人一碰到科学问题就犯糊涂,是常有的事,不奇怪,科学素养和新闻素养都不高,能不糊涂?所以对央视报的新闻不要轻信。今天的访谈就到这,下次再见!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