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防腐剂才更可怕

苏丹红、三聚氰胺、防腐剂,随着媒体的爆料,人们发现自己的生活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违规添加剂,仿佛只要和“食品添加剂”沾边了就没好事。下面介绍一些“食品添加剂”的知识和误区。

维生素A和D也算添加剂,这种添加剂是好的。添加剂是一个很广泛的说法,要把非法的添加剂和合法的添加剂要区分开。

凤凰健康:蔬菜有没有色素?

方舟子:有啊!天然的色素。

凤凰健康:可能会去添加色素吗?比如说最简单有一次我买橙子,确实拿来擦皮的话会是黄色的

方舟子:那倒是有可能,为了让它显得好看,但是它本身有我们说的色素,有的是天然的,有时候合成的,天然就是从植物,从动物维生素里头提取的。

凤凰健康:比如说AD,什么添加这些东西,甚至包括一些蛋白?

方舟子:维生素A、维生素D算,蛋白可能不算。

凤凰健康:蛋白不算,维生素A和D也算添加剂,那么这种添加剂是好的了?

方舟子:对,所以我们的添加剂就要分好几种。

凤凰健康:我觉得人们都会打着说绝对不含防腐剂,或者说绝对不含添加剂之类的这种旗号,那么说添加剂是不是真的那么可怕呢?

方舟子:添加剂的话,我觉得应该区别开。添加剂是一个很广泛的一个说法,一个概念,所以我们应该具体的看。首先要把非法的添加剂和合法的添加剂要区分开。

凤凰健康:添加剂里有非法的,也有合法的?

方舟子:对,大家之所以说对添加剂很害怕,相当大的原因就是因为老是会报出来说出现了某一种非法的添加剂,比如说苏丹红。合法添加剂,那就是在国家使用的添加剂名单上面的,只有在允许使用的名单上面的才是合法的,如果不在这个名单上面你用了,那就是非法,不管是有害没害,就是非法的。

合法的添加剂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过量使用。实际上只要说不是过量添加,那么对人实际上是有益的,是可以接受的。

方舟子:合法的添加剂里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过量的使用。

凤凰健康:有一个量的限制。

方舟子:都有一个限量,过量就会有这种健康的风险,但是不过量也不等于就一定没有健康的风险,只不过风险比较低。现在我们再来看,这种说没有过量使用的,合法的添加剂种类也非常的多。

凤凰健康:都有哪些?

方舟子:具体来说,就是对人体有用没用,不需具体地去分类,太多了。我们只看,首先第一类是对人体实际上是有益的,对健康有好处的,比如说一些维生素,一些矿物质。

维生素也是添加剂

凤凰健康:为什么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属于添加剂?

方舟子:那当然了,有很多的饮料里头都加了维生素C,不止是饮料,好多食品都加维生素C的,维生素是起到一个抗氧化的作用,还有一些也会加钙,会添加叶酸等等,像这些只要不是过量添加,那么对人实际上是有益的,对健康是有益的。这是可以接受的。还有一类是对我们健康很难说是有好处的。

凤凰健康:是有害处吗?

方舟子:没有好处,可能还有一点风险的,但是有必要使用的。有必要使用的意思就是说,它是不会增加食品的营养价值的,比如说能够改善食品的口感,让你吃了以后觉得比较好吃。

防腐剂听上去很令人担心,实际上它最主要起的作用是防止食品变质。如果细菌、霉菌开始繁殖生长,它们分泌毒素对人体的害处更大。

方舟子:我觉得最典型的就是防腐剂,很多的包装上面都写着说不含防腐剂。如果是罐头,它写不含防腐剂,这本身就是一个废话,就是有很多罐头是不需要有防腐剂的,它本来就是完全密封的。但是有的食品是需要加防腐剂的。

凤凰健康:有哪些食品呢?

方舟子:你那种软包装的食品。比如说一些蛋糕,饼干,还有一些蜜饯。

凤凰健康:火腿肠算吗?

方舟子:也算。像这一种是很有必要使用防腐剂的。因为如果你不使用防腐剂的话,那么有可能就会有细菌、霉菌可能就会在那里生长。防腐剂这个名称听上去很令人担心,实际上它最主要的作用是抑制细菌、霉菌的生长,就是防止食品变质。

凤凰健康:细菌和霉菌。

方舟子:有些细菌、霉菌开始增长的时候你可能都不知道,可能吃不出来,因为这个东西可能里边放了很多糖,所以说发霉很厉害你可能看到,外观都改变了。有的说刚刚开始发霉,刚刚开始长细菌的时候,你看不出来也吃不出来。但是这时候这些细菌、霉菌可能已经开始在分泌毒素了,对人是很有害的。

凤凰健康:您说的这些特别可怕,就像您说的有的时候我们人看不到这个坏了,往往是最后一步。

方舟子:对,所以使用防腐剂就是这个好处,就能够抑制这些细菌、霉菌的生长。如果说细菌、霉菌开始繁殖开始生长,它们就开始分泌毒素,那对人体的害处可比防腐剂要大多了。很多很多包装的食品是非常必要的。大家不要去害怕防腐剂。反而是我看到那些写着说纯天然食品绝不放防腐剂,我反而会担心说这东西是不是已经变质了。

亚硝酸钠的毒性是食盐的20倍,山梨酸毒性是食盐的一半。毒性最低的,健康风险最低的是山梨酸,其次是苯甲酸,再次是亚硝酸钠。

凤凰健康:就说这些防腐剂里面有没有好坏之分或者说有没有这个量的界定。

方舟子:当然也是有量的,不能超标使用的。不同的防腐剂毒性是高低不一样的,有必要使用,但是也是有一定健康风险。这个健康风险就看你使用的是什么样的防腐剂。比如最常用的防腐剂有这么三种:一个是亚硝酸钠,一个是苯甲酸,还有一个山梨酸。

凤凰健康:亚硝酸钠、苯甲酸、山梨酸。

方舟子:对,这三种的毒性高低是不一样的。毒性高低的一个标准是做动物的毒力实验看这个量的增加,加到一定程度动物有一半死了,拿这作为一个标准,就是这个量能够导致一半的实验动物死亡的,叫半致死量。这是急性的毒性高低的一个标准。比如说,实验拿老鼠来做,食盐半致死量,应该是3600毫克/千克,标准半致死量这么一个标准,然后我们来跟其他的这些添加剂来做一个比较。比如说拿防腐剂来说,亚硝酸钠的半致死量是180毫克/千克,半致死量越少就说明毒性越大。亚硝酸钠的毒性是食盐的20倍。苯甲酸的毒性差不多是食盐的2倍。

凤凰健康:还是根据半致死量来算。

方舟子:山梨酸的毒性是食盐的一半。所以你从这三种来说就可以看出来,毒性最低的,健康风险最低的是山梨酸,其次是苯甲酸,再次是亚硝酸钠。

亚硝酸钠跟氨基酸反应会产生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苯甲酸毒性跟亚硝酸钠比毒性比较小,但是它也是有一定的风险。

方舟子:亚硝酸钠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抑制,如果要用在肉类里头的话能够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它是非常有效的。

凤凰健康:看来肉里边加亚硝酸钠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方舟子:有必要的。肉毒杆菌如果开始生长,肉毒杆菌会分泌肉毒素,肉毒素是非常毒的神经毒素。如果肉变质了吃了以后中毒,中了肉毒素的毒,死亡的都有,但是亚硝酸钠就能够抑制肉毒杆菌,很有效的能够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所以为什么这些香肠、火腿肠都会加亚硝酸钠。但是它毒性是比较强的。一个是急性毒;另外一个这东西本身不是一个致癌物,但是容易转化成致癌物叫做亚硝胺。亚硝酸钠跟氨基酸反应会产生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

凤凰健康:在什么情况下会有这种转化?

方舟子:在一定的酸性或者是一定的受热等等,在一定的条件下会发生这种转化。苯甲酸的毒性跟亚硝酸钠比毒性是比较小,但是也是有一定的风险,特别是苯甲酸如果跟维生素C反应的话,会产生一种致癌物叫苯。

凤凰健康:它是剧毒的?

方舟子:那个量少,很少。绝对不会说让人中毒,但是这东西本身是一个致癌物,就说量少的时候你长期的吃的话也会增加这种致癌的风险。

凤凰健康:拿这个在什么情况下吃就会发生这种致癌物苯,还是说都有可能。

方舟子:都会发生的,而且如果在加热和光照的条件下会加速。但现在还是有很多果汁或者类似这种饮料用苯甲酸来做防腐剂的。

凤凰健康:这个是不应该的是吗?

方舟子:风险是有一定的风险,能不能接受,我只说它有这一方面的风险,但是山梨酸就基本上没风险。山梨酸吃到我们体内,最后代谢的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目前来说是没有发现说山梨酸会有什么样的不良反应,或者会跟别的什么东西发生什么样的反应,产生致癌物或产生什么有毒物质。

抑制肉毒杆菌,亚硝酸钠是最好的。苯甲酸的防腐功能,很多都可以被山梨酸取代。之所以用苯甲酸不用山梨酸最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方舟子:相对来说山梨酸是毒性最小、风险最小的防腐剂。但是因为它相对来说也比较贵一些,所以。

凤凰健康:又是一笔经济账。

方舟子:对,所以有一些还是选择用苯甲酸。

凤凰健康:如果说可能的条件下,不排除这些,就是不去考虑金钱的问题的话,是不是您建议所有的添加剂、防腐剂里面都用山梨酸呢?

方舟子:有的是可以取代,有的是不可以取代,比如说亚硝酸钠是不能用山梨酸来取代的。因为你要抑制肉毒杆菌,亚硝酸钠是最好的。苯甲酸的防腐功能,很多都是可以被山梨酸给取代的。

凤凰健康:苯甲酸基本上是可以被取代?

方舟子:对。所以这之所以用苯甲酸不用山梨酸我觉得最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