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喂服“病毒灵”的关键问题

 

幼儿园喂服“病毒灵”的关键问题,首先是没有履行告知义务。再好的心,再好的药,你必须告知家属,家属同意了,才能喂给小儿。这是医学伦理的第一原则,任何人都不能违反!

其次,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病毒灵”可以预防感冒,因此,这属于无证据用药。我相信,幼儿园的保健医生也一定不是出于坏心,他们一定是真心认为“病毒灵”可以预防感冒的,这是严重的知识缺陷。具体说,是缺乏循证医学的理念和知识。问题是,这种缺陷并不仅仅是幼儿园的保健医生,上到卫生部,也完全一样。每逢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等等传染病,卫生部的指南里一样正儿八经的推荐许多毫无证据的药物。如此,又怎能怪小小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呢?

 

循证医学的两大精髓,一是必须遵循最佳证据,二是必须尊重患者的权利。幼儿园的保健医生两条都彻底违反。

如果仅仅因为无证据的“病毒灵”是西药就大加挞伐,而对更多无证据的中药视若无睹,那是极其荒谬的悲哀。

 

棒棒医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黄石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