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是谁的责任?

春节之前,很多病人都出院了,大部分是治疗好转的,还有一部分是还没有好转,但要回家过年,病情又可以等的。有一个老太太,是腊月二十二来的。一看就是有风湿免疫病或者常年吃激素的。双手关节严重变形,以前诊断过类风湿性关节炎,据说吃过好多药都不管用,就一种中成药吃着挺好,关节不疼,自称也没副作用。按说类风湿关节炎是应该入住风湿免疫科,住到消化科来,是因为吃不下东西,吃多了就要吐。家属特地把那种药拿给我看,一个白色的瓶子,瓶身上的药品说明里,成分不明,连个批号也没有,典型的三无产品。里面不知道加了多少激素或非甾体类抗炎药。

 

住院后做了一个胃镜,没有明显异常。我和上级医师都推测是类风湿性关节炎不明药物造成的不良反应。整个胃肠功能紊乱的一塌糊涂,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今天早晨查房的时候,看到那瓶药又摆在了床头柜上,一问家属又开始给病人吃这种药了。对于我们对药物不良反应的推测,家属表现的不屑一顾,说自家已经试过了所有的治风湿药,就这种有效又没有不良反应。对于我们说的,吃不下饭、恶心呕吐就可能是这药造成的,家属露出天方夜谭的表情,反而说来的时候还好,住了几天反而更差了。这样的悖论我们已经听了不止一次了,问题是既然你们来的时候如果是好的,你还来干什么?甚至是从别的医院跑来?

没学过医学的人听到类风湿性关节炎这个名字,一般认为就是关节炎之类的毛病。实际上,具体的病因要比这个名字复杂得多。一般认为是免疫系统紊乱造成的。我们的免疫系统必须能够同时自我和非我才能正常发挥作用。识别不了非我,细菌病毒就会长驱直入;识别不了自我,免疫系统又会把自己的器官当成外来物杀伤。类风湿性关节炎就是免疫系统把关节滑膜当成了外来,导致关节炎症、变形。除了滑膜以外,还会损伤小血管,造成小血管炎。因此这种病除了关节疼、关节变性以外,肺、心脏、神经系统以及胃肠道都会有症状。而胃肠道的症状就大多是因为服用抗风湿药物造成的。家属说那种药吃了以后就不疼,按照惯例,里面添加的最可能是非甾体类抗炎药,比如便宜的扑热息痛,甚至有可能把几分钱一片的强的松也偷偷放了进去。

这种自己和家人糟蹋坏了身体,又不愿承认错误和承担责任的情况我们见得很多。这实在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比如说某人出了车祸,把车撞得乱七八糟,送到修理厂的时候很多不会抱希望,也不会把车撞烂了的责任怪到修理工身上,顶多会质询4S店车的质量问题。而医院对大家的身体生产没有任何责任,出了问题却要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一个慢性疾病从种下病根到出现明显症状,大多需要好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甚至大多数在就诊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根治的希望,却寄希望医生几天甚至几小时内迅速解决,这现实吗?

大概是觉得我过于强势,几个农村出来的家属觉得辩不过我,今天来了另一位说普通话,穿着打扮是城里人的家属,逻辑居然和其他人惊人一致。一开始说“来的时候是好好的”这句话就被我堵了回去。大概自己也觉得说不通,只好改成“来的时候还能吃点饭,现在一点吃不了了”。我哭笑不得,好在有家属自己签字认可的主诉是“无法进食10余天”的入院记录。但对于那种三无药品的推测,这位城里人却是坚决不认可。最后实在是耗不起口舌,继续这样下去我一下午什么也别干了。撂下一句话:“如果不相信,第一,找个检测机构检验一下那药的成分,看究竟有没有我说的西药;第二,找卖这个药的人来当面和我对峙。”说到这里,这位家属只好悻悻而去。

循证医学要求根据最佳证据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还要参考患者个人的想法和价值观要求。不知道循证医学是否考虑过,当患者个人的价值观与科学格格不入,只能听得进伪科学骗子的花言巧语的时候该怎么办。但患者认识不到自己在疾病中的责任,总希望存在妙手回春的神医的时候怎么办。中国的老百姓如此藐视医学科学,对谎言趋之若鹜,也难怪骗子们谋财害命也会有人帮着数钱和做品牌维护了。

欣赏一下中国式药物: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